2021年4月11日 星期日

016-正信的佛教


正信的佛教

*本視頻供養三寶。迴向同修善知識。一燈燃點萬千燈!
*一心向佛信佛,千萬不要走錯門庭,否則將遺憾終生。
*「佛」Buddha「佛陀」,梵語是「大覺」,是佛教修行的最高果位。指發菩提心,依般若波羅蜜多修六度萬行,經三大阿僧祗劫,功德圓滿,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覺者。或具足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覺知諸法實相的覺者。
*據經論說:釋迦世尊在很多劫之前,早已成佛。世尊降世的目的,示現從凡夫至成佛的過程,僅是為無明凡夫指點迷津,為普度眾生。
《菩薩處胎經》卷第一〈天宮品第一〉「昔來無數劫,成佛身無數,今復入胎舍,欲度諸眾生」。
*「當來之世惡魔變身作沙門形,入於僧中,種種邪說。令多眾生入於邪見,為說邪法。」出自《佛藏經》。
*「佛告迦葉。我般涅槃七百歲後。是魔波旬漸當沮壞我之正法。譬如獵師身服法衣。魔王波旬亦復如是。作比丘像比丘尼像優婆塞像優婆夷像。亦復化作須陀洹身。乃至化作阿羅漢身及佛色身。魔王以此有漏之形作無漏身壞我正法。」出自《大般涅槃經》〈卷第七〉。
*西元前2年(西漢哀帝時),大月氏使臣伊存口授《浮屠經》,相傳為佛經傳入中土之始。
*據晉王嘉《拾遺記-燕昭王》說:西元前305年(戰國燕昭王七年)沭胥國來朝,時已傳來佛法。「沐胥」是傳說中的古印度國(申毒國)中一小國名。《太平廣記》譯為「沐骨」,說是「天毒國道人」。
*「緣起法」是佛教基本教義之一,是緣生緣滅的法則。「緣起法」亦稱「因緣法」。詳見[靈山塔下博客]名相六畫之「因緣」。
*「苦、集、滅、道」稱為「四諦」。因為是釋尊親証的,故稱「真諦」或「四聖諦」。詳見[靈山塔下博客] 名相法數四之「四諦」。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是佛教的「三法印」。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是三世諸佛的「通教戒」偈。
*「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出自《六祖壇經》〈行由品第一〉。
*「佛陀本人很清楚的表示過,真正的涅槃的快樂不是宗教經典背誦、自我折磨、睡在地上,重複祈禱、懺悔、歌誦、符咒、圖像、念咒祈願而來的。」出自斯里蘭卡達摩難陀法師〈佛教徒信仰的是什麼〉P-91。
*「我們要學習釋尊親證的法,乾淨利落的,直指佛法核心的法,沒有後代附會上去眾多添加物的法。」出自泰國佛使比丘〈一問一智慧〉P-160。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此迴向文出自《法華經》〈化城喻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