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無垢優婆夷問經》

《無垢優婆夷問經》
──後魏 瞿曇般若流支 譯──

  如是我聞。一時。婆伽婆住舍婆提城寂靜宮殿重閣講堂。爾時。無垢優婆夷賢優婆夷等諸優婆夷。往詣佛所。到佛所已。頭面禮足。禮佛足已。退坐一面。
  爾時。世尊即告無垢優婆夷言。汝優婆夷。不放逸行懈怠心不。優婆夷言。我不懈怠。不放逸行。
  佛告無垢優婆夷言。汝常云何不懈怠耶。又汝云何不放逸行。無垢優婆夷白佛言。世尊。我常早起掃佛塔地。掃已塗治四廂四處。清淨塗已。散華燒香。如是供養。然後入房。既入房已。次復入禪修四梵行。不離三歸受持五戒。常恒如是。我不懈怠不放逸行。無垢優婆夷作是語已。复白佛言。世尊。我今未知掃佛塔地所有善根得何福報。四廂塗治。所有善根得何福報。散華燒香供養佛塔。所有善根得何福報。禪四梵行三歸五戒。所有善根得何福報。唯願世尊為我解說。
        佛告無垢優婆夷言。掃佛塔地得五福報。何等為五。一者自心清淨。他人見已生清淨心。二者為他所愛。三者天心歡喜。四者集端正業。五者命終生於善道天中。無垢當知。掃佛塔地福報如是。
  無垢當知。若人信佛。作圓輪形。塗佛塔地。散花燒香。如是供養。我說彼人身壞命終。生弗婆提。富樂自在。於彼壽終生化樂天。
  無垢當知。若人信佛。作半月形。塗佛塔地。散華燒香。如是供養。我說彼人身壞命終。生瞿陀尼。富樂自在。於彼壽終生兜率天。
  無垢當知。若人信佛。於佛塔邊。四方塗地。散花燒香。如是供養。我說彼人身壞命終。生鬱單曰。富樂自在。於彼壽終生炎摩天。
  無垢當知。若人信佛。作人面形。塗佛塔地。散華燒香。如是供養。我說彼人身壞命終。生閻浮提。富樂自在。壽終生於三十三天。
  無垢當知。此塗塔地。散華燒香。所有善根。果報如是。
  無垢當知。若人入禪修四梵行。歸佛法僧受持五戒。我說彼人。無量無數善根福報無窮無盡。後得涅槃。
  無垢當知。若人歸依聲聞緣覺。修集戒聚。不能如是無盡涅槃。何以故。受持五戒禪四梵行。所得果報。唯除涅槃。更無處受。以福多故。世尊爾時如是說已。無垢優婆夷心生疑念。默而無言。爾時。世尊知心念已。即從面門出廣長舌。遍覆自面二耳二眼並二鼻已。遍覆虛空。覆虛空已。還攝入口。攝入口已。复語無垢優婆夷言。汝頗曾見妄語之人。兩舌惡口綺語之人。有如是色舌相以不。
  爾時。無垢優婆夷既聞是語。從坐而起。合掌向佛白言。世尊。未曾見也。有實語者。未有此舌。況妄語人。唯除如來應正遍知。無始已來常實語故。得如是舌。
        爾時。無垢優婆夷知佛實語。離疑心喜。以偈贊曰。


  我於千億劫  不曾憶念見
  如是勝法寶  不憶曾供養
  我今日得見  如是世間燈
  既如是見已  得聞第一法
  
  爾時。世尊偈答無垢優婆夷曰。


  汝聞已成聖  此真勝法寶
  清淨寂靜法  得入涅槃城
  
  世尊說已。無垢優婆夷心大歡喜。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眾會。天人阿修羅。幹闥婆等。聞佛說已。贊言。善哉。


  此經人天因  亦是涅槃道
  行者向人天  亦趣涅槃門
  譯此經功德  普施諸眾生
  願速修因道  得人天涅槃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