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047-無常与諸行無常

 


無常与諸行無常

*   *   *   

[註]:

*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涅槃經》載:「我住雪山,天帝釋為試我,變其身為羅剎,說過去佛所說半偈:『諸行無常,是生滅法』,我於爾時聞半偈心生歡喜,四顧唯見羅剎,乃言,善哉大士,若能說餘半偈,吾終身為汝弟子。羅剎云,我今實飢,不能說,我即告曰,但汝說之,我當以身奉大士。羅剎於是說後半偈:『生滅滅已,寂滅為樂』,我聞此偈已,於若石、若壁、若樹、若道,書寫此偈,即時昇高樹上投身於地,爾時羅剎復帝釋形,接取吾身,依此功德,超越十二劫。」出自《涅槃經》第十四卷。

*「雪山」指喜馬拉雅山。釋尊在過去世修菩薩道時曾在雪山苦行,稱為雪山大士或雪山童子。

*「我們的物質環境,不能超出成住壞空。我們的肉體生理,不能離開生老病死。我們的心理活動,念念都在生住異滅,均非永恆現象,所以叫做無常。」出自聖嚴法師〈禪的世界〉P-274。

*「無常者即佛性也。有常者即一切善惡諸法分別心也。」「佛性若常,更說什麼善惡諸法,乃至窮劫無有一人發菩提心者,故吾說無常,正是佛說真常之道也。又,一切諸法若無常者,即物物皆有自性容受生死,而真常性有不遍之處,故吾說常者,正是佛說真無常義。佛比為凡夫,外道執於邪常,諸二乘人於常計無常,共成八倒,故於涅槃了義教中破彼偏見,而顯說真常、真樂、真我、真淨。」出自《六祖壇經》〈頓漸品〉。

* 某些寺院在西邊房間設「無常院」,安置病重臨終的僧人,相當於坊間的「臨終院」。中土民間信仰,把「無常」視為死亡的代名詞,也成地獄勾魂使的代名詞。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此迴向文出自《法華經》〈化城喻品〉。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