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014-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本視頻供養三寶。迴向同修善知識。一燈燃點萬千燈!
*「戒」稱「尸羅」(Sila)。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是三世諸佛的「通教戒」偈。《涅槃經》及《增一阿含經》等經典都載有此戒偈。
*佛教的「五戒」(Pancashila)是指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不妄語、不飲酒。是佛教的基本戒律。
*「戒的功能是在斷絕生死道中的業緣業因。……所以戒律的制定,不是佛陀對於弟子們的一種束縛,實是佛子的解脫道,也是僧團的防腐劑。」出自聖嚴法師〈戒律學綱要〉P-22。
*師父認為,佛教的戒律也非一成不變的,可以根據不同的實際需要,不同的地區、民族、文化、時代而再三的由僧團修正。出自聖嚴法師〈學佛知津〉P-6。
*「遮戒是佛陀制來為弟子們遮止防犯性戒於未然的。」出自聖嚴法師〈戒律學綱要〉P-81。
*聖嚴師父說:「依照五戒乃至比丘戒的律制,並無素食的要求。不食魚、肉,乃是大乘菩薩戒的規定。持五戒的不殺生,不得親自殺生,不得勸他或教他殺生,故自不得屠殺雞鴨魚蝦,如果買食已屠好的肉類,不在五戒的禁忌之列。」出自〈戒律學綱要〉P-82、84、86。
*「不論是自身不與而取,教人不與而取,或派遣他人不與而取他人財物,皆為偷盜。」出自〈戒律學綱要〉P-88。
*聖嚴師父說:持五戒「是在施予一切眾生的無畏懼心,由於我持殺戒,不必怕我傷害;由於我持盜戒,不必怕我偷盜;由於我持邪婬戒,不必怕我婬汚其親屬;由於我持妄語戒,不必怕我欺騙;由於我持飲酒戒,不必怕我以飲酒而瘋狂。故稱五戒為五大施。」出自〈戒律學綱要〉P-79。
*《出曜經》解釋「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通教戒說:「諸惡莫作者。諸佛世尊教誡後人三乘道者。不以脩惡而得至道。皆習於善自致道跡。是故說曰。諸惡莫作也。諸善奉行者。彼修行人普脩眾善。唯自瓔珞具足眾德。見惡則避恒脩其善。所謂善者。止觀妙藥燒滅亂想。是故說曰。諸善奉行。自淨其意者。心為行本招致罪根。百八重根難解之結纏裹其心。欲怒癡盛憍慢慳嫉種諸塵垢。有此病者則心不淨。行人執志自練心意使不亂想。如是不息便成道根。是故說曰。自淨其意也。是諸佛教者。如來演教禁戒不同。戒以檢形義以攝心。佛出世間甚不可遇。猶如優曇鉢花億千萬劫時時乃有。是故如來遺誡教化。聖聖相承以至今日。禁誡不可不脩。惠施不可不行。吾所成佛王三千者。皆由禁誡惠施所致也。是故說曰。是諸佛教。」出自《出曜經》卷第二十五〈惡行品第二十九〉。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此迴向文出自《法華經》〈化城喻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