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佛說貧窮老公經》

《佛說貧窮老公經》
──劉宋 慧簡 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千二百五十沙門俱。菩薩萬人。
  爾時。天龍鬼神無央數大眾共會。恭敬圍繞。聞佛說法。無不歡喜。
  時。有一貧窮老公。年二百歲。眉生秀毛。耳出於頭。齒如齊貝。手過於膝。貌而視之。似如有相。而貧窮辛苦。衣不蓋形。五體裸露。腹恆飢虛。行步才動示有氣息。聞佛在世。心獨歡喜。晝夜發願。由來十年今始得果。扶杖而來求欲見佛。釋梵侍門敕不通之。
  老公因大喚曰。我生世不幸。貧窮辛苦。飢餓寒凍。求死不得。活無所賴。我聞世尊仁慈普逮。萬物蒙賴莫不受恩。心獨歡喜。晝夜發願。由來十年今始得果。是以遠來。乞一特見。求離眾苦。而卿斷我。既違我願又乖聖意。豈宜爾乎。
  佛已知之。顧語阿難。汝寧見耆年長壽有相老公。而罹罪未畢者乎。阿難長跪叉手白佛言。安有福耆壽而有罹罪。罹罪之人豈得有相。生所未見。今在何許。
  佛言。近在門外。釋梵斷之。可呼使前。
  於是老公匍匐肘進。見佛悲喜涕淚交流。為佛作禮。長跪叉手白佛言。我生世不幸。貧窮辛苦。飢餓寒凍。求死不得。活無所賴。我聞世尊仁慈普逮。萬物蒙賴莫不受恩。心獨歡喜。晝夜發心。願一奉顏。由來十年今始得果。向在門外。久不得前。計欲還去。氣力不堪。進退無路。但恐命絕。穢污聖門。重  其罪。不悟天尊。已哀矜之。得蒙前進。如此而死。無復恨矣。唯欲速終畢罪。後世願得垂恩。賜其上慧。
  佛言。人之受生生死因緣。以多因緣致有罪根。今我為汝說其本源。卿前世時。生豪強大國明慧王家。時為太子。憍貴非凡。上為父母所珍。下為臣民所奉。用此恣意輕  於人。高目大視。矜抗邈然。財產巨億。皆是民物。百姓貧窮。皆坐課  。唯知聚積。不知布施。
  時。有貧寒沙門名曰靜志。從遠國來。故往詣卿。所求不多。唯乏法衣耳。而卿了不當接。遇之甚惡。既不乞衣。又不與食。空坐著前。去複不聽。晝夜七日七夕。水漿斷絕。小有氣息命在轉燭。而卿見此方大歡喜。聚眾看之以為至樂。邊有侍臣而諫卿曰。太子莫爾。沙門慈恭道德內存。凍之不寒餓之不飢。所以來乞。欲為福耳。既不施與。安使窮逼。幸發遣之。莫招其罪。
  太子答曰。此是何人。詐稱道德。試小困之。才不令死。正爾放去。無所憂也。即便遣去。驅逐出國。
  未出國界十餘里中。遭逢餓賊欲殺噉之。沙門因言曰。我是貧凍沙門。羸瘦骨立。肉既腥臊不中啖也。空當見殺。而無所任。
  餓賊曰。我飢困累日。但食土耳。卿雖小瘦。故是肉也。終不相放。但當就死。如此前卻紛紜良久。
  太子得知。便往救曰。我已不能乞其衣食。寧當複使餓賊殺之耶。賊見太子。皆各叩頭首過謝罪。放沙門去。
  時沙門者。今彌勒菩薩是也。憍貴太子者。今卿是也。卿今受此貧窮之罪者。坐前慳貪也。所以得長壽者。活救沙門之命也。罪福報應。如影隨形。如響應聲。
  老公白佛。去事已爾。願畢於今。願得以垂殘之命。得作沙門。後生世世常侍佛邊。
  佛言。善哉善哉。應時。老公鬚髮墮地。法衣自然著身體。氣力強健。耳目聰明。即得上慧入三昧門。
  爾時。世尊以偈頌曰。


     汝昔為太子  不識仁義方
  憍貴自放恣  恃為大國王
  自謂無罪福  以此可保常
  豈悟生死對  於今受其殃
  從罪复蒙祐  得睹天中天
  能脫既往罪  垂命入法門
  永離慳貪心  長受智慧根
  世世侍佛邊  保壽萬劫存


  於是。老公比丘聞經歡喜。為佛作禮。
  爾時。世尊顧語阿難。若有誦斯經者。當見賢劫千佛。行斯經者。令後世宣傳。當從彌勒佛受決。如來廣長舌。所語無有異。
  一切大眾聞佛說已。歡喜受持為佛作禮。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