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阿阇世王問五逆經》

《阿阇世王問五逆經》
──西晉 法炬 譯──

  聞如是。一時。婆伽婆在羅閱城靈鷲山。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
        提婆達兜詣阿阇世王所。到已即就座坐。時。王阿阇世即從坐起。頭面禮調達足。還就座坐。時。王阿阇世白調達言。我曾聞。尊者調達。彼沙門瞿曇常作是語。有五逆罪。若族姓子族姓女為是五不救罪者。必入地獄不疑。云何為五。謂殺父殺母害阿羅漢鬥亂眾僧。起惡意於如來所。如是五不救罪。若有男女施行此事者。必入地獄不疑。我今。調達。躬殺父王我亦當入地獄耶。
        時。調達告阿阇世王。大王勿懷恐懼。為有何殃。為有何咎。誰為殃而受報。誰作殃當受其果。然大王亦不為惡逆。所作惡者自當受報。時。眾多比丘到時著衣持缽。入羅閱城乞食。時。眾多比丘入羅閱城乞食。聞王阿阇世語調達言。尊者調達。我聞沙門瞿曇作是說言。有五不救罪。若有男女施行此五事者。必入地獄不疑。我無辜躬殺父王。我當入地獄中耶。時。調達報言。勿懼。大王。誰作殃殃由何生。誰作惡後受報。王亦不作殃。所作殃者。自當受報。
        時。眾多比丘從羅閱城乞食已。食後收攝衣缽。以尼師壇著肩上。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便說阿阇世王所共論議。具向世尊說。時。世尊便說此偈。


  愚者知是處  言殃謂無報
  我今觀當來  受報有定處
  
  是時。世尊告諸比丘。彼摩竭國阿阇世王。雖殺父王。亦當不久來至我所。當有等信於我所。命終之後。當墮地獄如拍鞠。時。有一比丘白世尊言。從彼泥犁命終當生何處。世尊告曰。從彼泥犁命終。當生四天王處。比丘白言。從彼命終當生何處。世尊告曰。比丘。從彼命終。當生三十三天。比丘白言。從三十三天命終當生何處。世尊告曰。比丘。從三十三天命終。當生炎天上。比丘白言。世尊。從彼命終當生何處。世尊告曰。從炎天上命終。當生兜術天。比丘白言。世尊。從兜術天命終當生何處。世尊告曰。從兜術天命終。當生化自在天。比丘白言。從化自在天命終當生何處。世尊告曰。比丘。從化自在天命終。當生他化自在天。比丘白言。世尊。從他化自在天命終當生何處。世尊告曰。比丘。從他化自在天命終。當生化自在天。生兜術天炎天三十三天四天王天。復當來生人間。比丘白言。世尊。從此命終當生何處。世尊告曰。比丘。摩竭國王阿阇世。二十劫中不趣三惡道。流轉天人間。最後受身。剃除鬚髮著三法衣。以信堅固出家學道。當成辟支佛。名無穢。比丘白言。甚奇甚特。世尊。作如是殃罪。受是快樂。成辟支佛。名曰無穢。
        世尊告曰。摩竭國王阿阇世。發意成就。眾善普至。比丘。堪任發意成就得拔濟地獄。若發意不成就者。因緣成就。雖未生地獄。猶可設方便不至地獄。比丘白言。若彼人二事俱成就者。彼當生何處。世尊告曰。彼二事成就。當生二處。云何為二。生天人間。比丘白言。彼發意成就。因緣不成就者。此二事有何差別。世尊告曰。比丘。發意成就因緣不成就。此是濡根。發意不成就因緣成就。比丘。此是利根。比丘白言。鈍根利根有何差別。世尊告曰。鈍根者。比丘所為不進。利根者。比丘聰明黠慧比丘白言。此二有何差別。當還何業。
        是時。世尊便說此偈。


  智慧世為上  當至安隱處
  諸能知等業  斷彼生有死
  
  是謂比丘有是差別。是時。彼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已。即從坐起。頭面禮足。繞三匝便退而去。
        是時。彼比丘即其日到。時。著衣持缽入羅閱城乞食。詣彼摩竭王宮門外。時。王阿阇世遙見彼比丘來。見已便敕守門人。云何。守門人。我先已敕。釋種比丘勿放入此。除尊者調達。時。彼守門人執彼比丘手。驅出門外。時。彼比丘舉右手。語摩竭國王言。我是大王大善知識。是安隱處。無有眾惱。時。王報言。云何。比丘。而觀何義。作是說言。我是大王善知識。是安隱處。時。彼比丘告王阿阇世言。世尊說王作是言。摩竭國王雖殺父王。彼作惡命終已。當生地獄如拍鞠。從彼命終當生四天王宮。從彼命終當生三十三天。從彼命終當生炎天兜術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從彼命終。復當生化自在天兜術天炎天三十三天四天王宮。復當生此間受人形。如是。大王。二十劫中不趣三惡道。流轉人間。最後受人身。當剃除鬚髮。著三法衣。以信堅固出家學道。成辟支佛名曰無穢。所以然者。如是。大王。當得是無根之信。 
        時。彼比丘說是語已。便退而去。時。王阿阇世聞彼比丘所說。亦不歡喜。復不嗔恚。亦不受彼所說。便告耆域王子曰。耆域。沙門來至我所。而作是言。彼如來至真等正覺見授決。殺父王而作是惡逆。命終後當生地獄如拍鞠。從彼命終。當生四天王天三十三天炎天兜術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從彼命終。復當生化自在天兜術天炎天三十三天四天王宮。從彼命終。當生人間。最後受人身。剃除鬚髮著三法衣。以信堅固出家學道。成辟支佛名曰無穢。汝往耆域彼沙門瞿曇所。審有是語不。對曰。如是。大王。
        時。耆域王子受摩竭國王教。便出羅閱只城。詣靈鷲山至世尊所。到已頭面禮足。在一面坐。時。耆域王子從摩竭國王所說言教。盡向如來說。世尊告曰。如是。耆域。佛世尊言無有二。所說隨事。所以然者。耆域。彼王阿阇世當成無根信。耆域。諸有男女。彼一切亦當有是趣而無有異。時。耆域王子從如來受是教已。即從坐起。頭面禮足。便退而去。
        詣摩竭國王所。到已便語王阿阇世言。彼如來至真等正覺。實有是語。所以然者。諸有得無根信者。而無有異。願王當詣彼如來至真等正覺所。時。王報言。耆域。我聞彼沙門瞿曇。有是咒術能降伏人民。使外道異學無不受其教。是故。我不堪任往見沙門瞿曇。且住。耆域。我當觀察。彼沙門瞿曇為有一切智不。設當有一切智者。然後我當往見彼沙門瞿曇。
        時。耆域王子。從摩竭國王聞是語。出羅閱城詣靈鷲山。至世尊所。到已頭面禮足。在一面坐。以此義白世尊言。時。世尊告曰。耆域。摩竭國王不久當來至我所。當成無根信。設我取泥洹日後。當供養我捨利。耆域王子歡喜踴躍不能自勝。時。世尊與耆域王子說微妙法。令發歡喜。時。耆域王子從如來聞此深法。即從坐起。頭面禮足。繞三匝便退而去。
        時。耆域王子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