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名相]內我-外我-內護-外護

內我-外我-內護-外護:
        〈大日經疏〉說:「若行人不解正因緣義而修證諸禪,必當計著自心以為內義,彼見萬法因心而有,則謂由神我生,設令不依內我,必依外我,即是自在梵天等也。」
        執身外的「自在天」等以為常一的主宰者,是為「外我」。執自身心以為常一的主宰者,是為「內我」。認為我體常實而靈妙不可思議者,稱為「神我」,是外道所執的「實我」。認為人天各自有常住的「神我」。故主宰萬有的外道稱「神我外道」。
        佛所制戒法,可護我身口意之非,稱為「內護」。族親檀越供我衣服飲食,稱為「外護」。「外護」是使我安穩修行之善友,故稱「外護善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