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

129-佛經由五種人說

 


佛經由五種人說

*   *   *   
[註]:
*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解釋佛學最正確最安全的,還是以經解經,以佛法解釋佛法。」聖嚴法師〈學佛群疑〉。
*「佛法不一定須由佛說:佛法的法性,本來如此,永遠公開,不是由佛出世而重新創造。佛法是宇宙人生的原理,證此原理者,便能解脫。若能將其所證的宇宙人生原理說出來,就是佛法。若其所證的程度與釋尊相同,他便是佛。所以,佛與佛子的差別,不過是對這原理所解的程度不同,而不是本質的不同。……佛法係由五種人所說:一,佛陀,二,佛的弟子們,三,天仙,四,神鬼,五,變化的人。」出自聖嚴法師〈學佛知津〉P-12。
*「佛對根器淺薄的聽眾,說做人的根本道理,持五戒修十善,稱為人天乘。對於厭世觀念很濃的人,便說解脫生死的方法,稱為聲聞的小乘。對於根器深厚而有悲願化世的聽眾,便說菩薩的大乘。」出自聖嚴法師〈正信的佛教〉P-8。
*「我們要學習釋尊親證的法,乾淨俐落的,直指佛法核心的法,沒有後代附會上去衆多添加物的法。」法師提醒我們說:「佛教徒最可悲的事是錯誤地詮釋佛陀的教導,並使用愚癡的方法修行。」出自泰國佛使比丘(Buddhadāsa)〈一問一智慧〉P-160。
*「有些識得幾個文字的,不曉得古德語錄中的問題,是在驗學人的淺深;便自作聰明,終日尋章逐句,說心說佛,將古人言句作解會,作這種說食數寶的勾當,還自以為了不起,生大我慢……。」出自虛雲法師〈参禪法要〉。
*「學道者思之,不識法意,自錯猶可,更勸他人,自迷不見,又謗佛經。」出自《六祖壇經》〈定慧品〉。
*「用自真如性,以智慧觀照,於一切法不取不捨,即是見性成佛道。」出自《六祖壇經》〈般若品〉。
*「雪山之中有一惡獸名為能害。變詐百千以取諸獸殺之而食。若見牝鹿有子之者。便為子聲悲鳴相呼。若有牝鹿便現有角。與其相似而往親附。彼無驚懼殺而食之。見牛馬等種種諸獸。悉同彼形而肆其惡。仁主。一切外道於阿賴耶所生我見亦復如是。如彼惡獸變種種形。著我之人所執我相。各各差別乃至極小猶如微塵。」出自《大乘密嚴經》中金剛藏菩薩摩訶薩言。
*《大乘密嚴經》:「金剛藏菩薩摩訶薩言。雪山之中有一惡獸名為能害。變詐百千以取諸獸殺之而食。若見牝鹿有子之者。便為子聲悲鳴相呼。若有牝鹿便現有角。與其相似而往親附。彼無驚懼殺而食之。見牛馬等種種諸獸。悉同彼形而肆其惡。仁主。一切外道於阿賴耶所生我見亦復如是。如彼惡獸變種種形。著我之人所執我相。各各差別乃至極小猶如微塵。」  
* 據傳在西漢哀帝元壽年(西元前2年),大月氏使臣伊存口授《浮屠經》(釋迦牟尼佛的本生故事),為佛經傳華之始。而正實有記錄的是東漢明帝時(西元 68年),攝摩騰和竺法蘭白馬馱經來華始建白馬寺,譯「四十二章經」等經。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此迴向文出自《法華經》〈化城喻品〉。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