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101-不昧因果和野狐禪

 

不昧因果和野狐禪

*   *   *
[註]:

* 本視頻供養三寶。迴向同修善知識。一燈燃點萬千燈!
* 皈依受戒修菩薩道的稱為修行人,修行有成就的悟道者為大修行人。
*「因果」就是原因与結果。也就是「業因」以及後來所結的「果報」。佛教講「因果法則」。萬物都逃不出因果法則的支配。
* 出家人是代佛傳法的「僧寶」。是不可以牽強附會,杜撰臆說,胡言亂講的。越「出名」的僧人,所造的「大妄語」危害越大。必受報應的。
*「見」有正見和邪見。違反因果法則的見解是「斷滅邪見」。「正見」(Samyak drsti) 就是入正道之見,是依緣起法和因果法則的正確知見。一切否定因果法則的知見都是「邪見」(Mithyā dristi)。認為因果不相續,人死後一切都不存在等,為「斷見」。是為邪見中極惡者,故稱「斷滅邪見」。
*「此有故彼有,此滅故彼滅。」《阿含經》中原句:「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
*「佛告迦葉。我般涅槃七百歲後。是魔波旬漸當沮壞我之正法。譬如獵師身服法衣。魔王波旬亦復如是。作比丘像比丘尼像優婆塞像優婆夷像。亦復化作須陀洹身。乃至化作阿羅漢身及佛色身。魔王以此有漏之形作無漏身壞我正法。」出自《大般涅槃經》〈卷第七〉。
*「舍利弗,惡魔於今猶尚隱身,佐助調達,破我法僧,如來大智現在世故,弊魔不能成其大惡。當來之世惡魔變身作沙門形,入於僧中種種邪說。令多眾生入於邪見,為說邪法。」出自《佛藏經》。
*「若比丘說法雜外道義。有善比丘勤求道者應從坐去。……何以故。舍利弗。身未證法而在高座。身自不知而教人者。必墮地獄。」出自《佛藏經》。
* 《大乘密嚴經》中金剛藏菩薩摩訶薩言:「雪山之中有一惡獸名為能害。變詐百千以取諸獸殺之而食。若見牝鹿有子之者。便為子聲悲鳴相呼。若有牝鹿便現有角。與其相似而往親附。彼無驚懼殺而食之。見牛馬等種種諸獸。悉同彼形而肆其惡。仁主。一切外道於阿賴耶所生我見亦復如是。如彼惡獸變種種形。著我之人所執我相。各各差別乃至極小猶如微塵。」
*「佛教的三藏聖典浩如煙海,雖皓首窮經,盡畢生之力,也無法盡學其精奧。」出自聖嚴法師〈學佛群疑〉P-168。
*「解釋佛學,最正確最安全的,還是以經解經,以佛法解釋佛法。」出自聖嚴法師〈學佛群疑〉P-215。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此迴向文出自《法華經》〈化城喻品〉。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