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8日 星期五

061-三皈五戒十善戒

 


三皈五戒十善戒

*   *   *   

[註]:

*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善知識,歸依覺兩足尊,歸依正離欲尊,歸依淨衆中尊。從今日去,稱覺為師,更不歸依邪魔外道。以自性三寶常自證明,勸善知識歸依自性三寶。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自心歸依覺,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離財色,名兩足尊。自心歸依正,念念無邪見,以無邪見故,即無人我貢高貪愛執著,名離欲尊。自心歸依淨,一切塵勞愛欲境界,自性皆不染著,名衆中尊。若修此行是自歸依。……善知識,各自觀察莫錯用心。經文分明言自歸依佛,不言歸依他佛。自佛不歸無所依處。今既自悟,各須歸依自心三寶,內調心性外敬他人,是自歸依也。……善知識,自心歸依自性,是歸依真佛。自歸依者,除卻自性中不善心、嫉妬心、諂曲心、吾我心、誑妄心、輕人心、慢他心、邪見心、貢高心,及一切時中不善之行。常自見己過,不說他人好惡,是自歸依。常須下心,普行恭敬,即是見性。通達更無滯礙,是自歸依。」出自《六祖壇經》〈懺悔品〉。

*「三歸也是戒,因為戒是禁止的意思。三歸之後,也有三種禁止。第一、歸依佛,盡形壽不歸依天魔外道。第二、歸依法,盡形壽不歸依外道邪說。第三、歸依僧,盡形壽不歸依外道徒眾。」出自聖嚴法師〈戒律學綱要〉P-13。

*「依照五戒乃至比丘戒的律制,並無素食的要求。不食魚、肉,乃是大乘菩薩戒的規定。持五戒的不殺生,不得親自殺生,不得勸他或教他殺生,故自不得屠殺雞鴨魚蝦,如果買食已屠好的肉類,不在五戒的禁忌之列。」又說:「殺戒以殺人為重,殺旁生異類為輕。……佛戒殺生,故亦戒墮胎。……殺人而殺父母、殺阿羅漢,便犯逆罪,應墮無間地獄,乃是殺戒中的極重罪。」出自聖嚴法師〈戒律學綱要〉P-82-84-86。

*「不論是自身不與而取,教人不與而取,或派遣他人不與而取他人財物,皆為偷盜。」出自聖嚴法師〈戒律學綱要〉P-88。

*《優婆塞五戒相經》雖然有說:「若優婆塞共婬女行婬,不與直者,犯邪婬不可悔,與直無犯。」這猶如是說受了五戒的優婆塞,只要給錢嫖妓,就不算邪婬。

聖嚴師父說:「即在今日中國人的習俗觀念中,狎妓而婬的行為,斷非正人君子的榜樣。我們既然信佛學佛,並且受了五戒的人,自然應該視為邪婬了。」特別強調說:「然在一切邪婬戒之中,以破淨戒人的梵行者,罪過最重。」出自聖嚴法師〈戒律學綱要〉P-93-96。

* 持五戒「是在施予一切眾生的無畏懼心,由於我持殺戒,不必怕我傷害。由於我持盜戒,不必怕我偷盜。由於我持邪婬戒,不必怕我婬污其親屬。由於我持妄語戒,不必怕我欺騙。由於我持飲酒戒,不必怕我以飲酒而瘋狂。故稱五戒為五大施。」出自聖嚴法師〈戒律學綱要〉P-79。

*「飲酒非是實罪,亦不為惱他,設今他惱,亦非但酒也。」出自《成實論》卷八。

* 十善法不僅「是人天善法,也是聲聞緣覺乃至成佛基礎的五乘共法。」「十善不僅是佛教的五乘共法,也當是與世間諸外道師共同遵行的善法。也可以說,任何人不論信佛不信佛,都當遵守十善法。任何時代任何地方,不論有佛教沒有佛教,都當遵守十善法。所以十善法是一切善法的基礎,也是一切律儀戒的基礎,更是無上佛道的基礎。」出自聖嚴法師〈菩薩戒指要〉P-79-82。

*「自五戒以至菩薩戒,皆稱波羅提木叉,譯義為別解脫 ── 持一戒有一戒的解脫功德,別別持別別解脫,故稱別解脫戒。」出自聖嚴法師〈戒律學綱要〉P-116。

*「婆羅提木叉」是梵文 Pratimoksa 的音譯,漢譯為「別解脫戒」。基本是釋迦牟尼佛陀住世時所制定的戒律。後世僧團將波羅提木叉的內容收集成《波羅提木叉經》,又稱《戒經》,是三藏中律藏的核心。

*「十善是總相戒,其餘無量戒為別相戒。」特別強調「足見菩薩十善,固重於身口的行為,尤重於心意的行為,並且特別標明行十善者,當『習行正見』和『誠信三寶』。」出自龍樹菩薩的《大智度論》卷四六。

* 巴利語《增支部》《Duccarita Vipaka Sutta-Anguttara Nikaka》經中載。佛陀說:「諸比丘!若有眾生喜好殺生,將墮三惡道,地獄罪、餓鬼、畜生行,若生人中壽命極短。諸比丘!若有眾生喜好偷盜,將墮三惡道,若生人中,恒遭破財。諸比丘!若有眾生喜好貪淫,將墮三惡道,若生人中,仇恨處處。諸比丘!若有眾生喜好妄語,將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將受人詆毀。諸比丘!若有眾生喜好兩舌,將墮三惡道,若生人中,朋友遠離。諸比丘!若有眾生喜好粗語,將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口氣臭惡,常喜罵呼,諸比丘!若有眾生喜好綺語,將墮三惡道,若生人中,任何語言無人諦聽。諸比丘!若有眾生喜嗜狂飲,將墮惡道,若生人中無有智慧,常懷愚癡。」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此迴向文出自《法華經》〈化城喻品〉。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