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026-偈頌与四句偈

 


偈頌与四句偈
*  *  *

*「偈」是Gāthā「偈陀」的略音,指偈頌。「偈」是佛教的一種韻文文體,似詩,似頌。每句從四言或四言以上不等,一般是四句一偈,故亦稱「四句偈」。是可以用來唱頌的。非一定講究平仄韵律。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是《涅槃經》的〈諸行無常偈〉。

*《涅槃經》載:「我住雪山。天帝釋為試我。變其身為羅剎。說過去佛所說半偈。諸行無常。是生滅法。我於爾時。聞半偈心生歡喜。四顧唯見羅剎。乃言。善哉大士。若能說餘半偈。吾終身為汝弟子。羅剎云。我今實飢。不能說。我即告曰。但汝說之。我當以身奉大士。羅剎於是說後半偈。生滅滅已。寂滅為樂。我聞此偈已。於若石、若壁、若樹、若道,書寫此偈。即時昇高樹上。投身於地。爾時。羅剎復帝釋形。接取吾身。依此功德。超越十二劫。」釋迦世尊過去世曾在雪山(喜馬拉雅山)修菩薩道。

*「無我的原則並不是說原先有一個自我,然後佛教再來掃除它。相反的,它的意思是一開始就沒有自我。體悟到這一點,才能稱為『無我』。」出自索甲仁波切〈西藏生死書〉P-163。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此迴向文出自《法華經》〈化城喻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