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佛說淨飯王般涅槃經》

 《佛說淨飯王般涅槃經》

──宋沮渠京聲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俱。爾時。世尊光明韑韑。喻若日出照明世間。

        時。舍夷國王名曰淨飯。治以正法禮德仁義。常行慈心。時被重病。身中四大同時俱作。殘害其體支節欲解。喘息不定如駛水流。輔相宣令國中明醫皆悉集會。瞻王所疾隨病授藥。種種療治無能愈者。瑞應已至將死不久。時。王煩躁轉側不停。如少水魚。夫人婇女見其如是。益更愁惱。時。白飯王斛飯王大稱王等及諸群臣同發聲言。今王設崩。永失覆護國將虛弱。王身戰動脣口乾燥。語聲數絕眩目淚下。

        時。諸王等皆以敬意。長跪叉手同共白言。大王素性不好作惡。經彈指頃積德無厭。護養人民莫不得安。名聞十方。大王今日何故愁惱。時。淨飯王語聲輒出。告諸王曰。我命雖逝不以為苦。但恨不見我子悉達。又恨不見次子難陀。以除貪婬世間諸欲。復恨不見斛飯王子阿難陀者。持佛法藏一言不失。又恨不見孫子羅云。年雖幼稚。神足純備戒行無缺。吾設得見是諸子等。我病雖篤。未離生死不以為苦。諸在王邊。聞如是語莫不啼泣。淚下如雨。

        時。白飯王答淨飯王言。我聞世尊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去此懸遠五十由旬。王今轉羸。設遣使者。道路懸邈懼恐遲晚。無所加益唯願大王。莫大愁悒懸念諸子。時。淨飯王聞是語已。垂淚而言答白飯王。我子等輩雖復遼遠。意望不斷。所以者何。我子成佛。以大慈悲恒以神通。天眼徹視天耳洞聽。救接眾生應可度者。如有百千萬億眾生為水所溺。以慈愍心。為作船筏而度脫之。終不勞疲。譬如有人為賊所圍。或值怨敵惶怖失計。不望自濟唯求救護。依有勢者。欲從恐難而得解脫。譬如有人時得重病。欲得良醫以療其疾。如我今日望見世尊亦復如是。所以然者。世尊晝夜常以三時。恒以天眼觀於眾生應受化者。以慈愍心如母念子。

        爾時。世尊在靈鷲山。天耳遙聞迦維羅衛大城之中。父王悒遲及諸王言。即以天眼遙見父王。病臥著床羸困憔悴命欲向終。知父渴仰欲見諸子。

  爾時。世尊告難陀曰。父王淨飯勝世間王。是我曹父。今得重病宜當往見。餘命少在時嚴速發。我曹應往。及命存在得與相見令王願滿。難陀受教。長跪作禮。唯然。世尊。淨飯王者是我曹父。所作奇特。能生聖子利益世間。今宜往詣報育養恩。阿難合掌前白佛言。我隨世尊貪共相見。淨飯王者是我伯父。聽我出家為佛弟子。得佛為師。是故欲往。羅云復前而白佛言。世尊雖是我父。棄國求道。我蒙祖王育養成就而得出家。是故欲往奉覲祖王。佛言。善哉善哉。宜知是時。令王願滿。

  於是。世尊即以神足。猶如鴈王踊身虛空。忽然而現在迦維羅衛放大光明。國中人民遙見佛來。皆共舉聲涕淚而言。設大王崩。舍夷國名必絕滅矣。城中人民向佛啼哭。白世尊言。爾時太子踰出宮城。詣藍毘樹下而坐思惟。父王見之稽首敬禮。大王如是命斷不久。唯願如來宜可時往及共相見。國中人民宛轉自撲哽咽啼哭。中有自絕瓔珞者。中有自裂壞衣服者。中有自㨑拔其髮者。中有取灰土而自坌者。痛徹骨髓猶顛狂人。佛見是已。諫國中人。無常別離古今有是。汝等諸人當思念之。生死為苦唯道是真。佛以法雨灌眾生心。以種種法而開解之。

  於是。世尊即以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諸佛之法。放大光明。更復重以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放大光明。以從無量阿僧祇劫所作功德。放大光明。其光照曜內外通達周遍國界。光照王身。患苦得安。王遂怪言。是何光耶。為日月光諸天光乎。光觸我身如天栴檀。令我身中患苦得息。我遂疑怪儻是我子悉達來也。先現光明是其瑞耳。

        時。大稱王從外入宮。白大王言。世尊已來。將諸弟子阿難難陀羅云之等。乘空來至。王宜歡喜捨愁毒心。王聞佛來。敬意踊躍不覺起坐。須臾之頃佛便入宮。王見佛到。遙舉兩手接足而言。唯願如來手觸我身。令我得安。為病所困。如壓麻油痛不可忍。我命將逝寧可還反。我今最後得見世尊。痛恨即除。佛知父王病重羸瘦。色變難識。覩見形體憔悴叵看。佛告難陀。觀王本時形體巍巍。顏色端正名聲遠聞。今得重病乃不可識。端正形容。勇健之名今何所在。

        爾時。淨飯王一心合掌。歎世尊言。


     汝願已成就  亦滿眾生願  我今得重病  願佛度我厄 

     嚴飾瞿曇種  汝為甚奇特  末世說正法  無護而作護 

     法王以法味  灌澤諸眾生  如是後世人  我子極慈孝 

     人中之上寶  名達大千界  上至淨居天  獨步無等雙

 

  佛言。唯願父王莫復愁悒。所以然者。道德純備無有缺減。佛從袈裟裏出金色臂。掌如蓮華。即以手著父王額上。王是清淨戒行之人。心垢已離。今應歡悅不宜煩惱。當諦思念諸經法義。於不牢固得堅固志。已種善根。是故。大王。宜當歡喜。命雖欲終自可寬意。時。大稱王以恭敬心白淨飯王言。佛是王子。神力具足無與等者。次子難陀亦是王子。已度生死諸欲之海。四道無礙。斛飯王子阿難陀者已服法味。佛所說法猶若淵海一句不忘。悉總持之。王孫羅云。道德純備逮諸禪定成四道果。是四子等已壞魔網。

        時。淨飯王聞是語已。歡喜踊躍不能自勝。即以自手捉於佛手。著其心上。王於臥處仰向合掌。白世尊言。我瞻如來目睫不眴。視之無厭。我願已滿。心意踊躍從是取別。如來至真多所饒益。其有得見聞所說者。此輩之等皆是有相大功德人。今日世尊是我之子。接遇過多不見捐棄。王於臥處合掌心禮世尊足下。

        時。佛手掌故在王心。無常對至命盡氣絕。忽就後世。於是諸釋䁺咷啼哭。舉身自撲兩手拍地。解髻亂髮同發聲言。永失覆蓋。中有自絕瓔珞者。中有自裂壞衣服者。中有取灰土而自坌者。中有自總拔其髮者。中有說王順政治國不枉人民者。中有復言。諸小國等失其覆護。王中尊王今已崩背。國失威神。

        時。諸釋子以眾香汁洗浴王身。纏以劫波育及諸繒帛。而以棺斂作師子座。七寶莊挍。真珠羅網垂繞其傍。便舉棺置於師子座上。散華燒香。佛共難陀在喪頭前肅恭而立。阿難羅云住在喪足。難陀長跪白佛言。父王養我。願聽難陀擔父王棺。阿難合掌前白佛言。唯願聽我擔伯父棺。羅云復前而白佛言。唯願聽我擔祖王棺。

  爾時。世尊念當來世人民兇暴。不報父母育養之恩。為是不孝之者。為是當來眾生之等設禮法故。如來躬身自欲擔於父王之棺。即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一切眾山駊騀涌沒如水上船。爾時。欲界一切諸天與無央數百千眷屬。俱來赴喪。北方天王毘沙門將諸夜叉鬼神之等。億百千眾俱來赴喪。東方天王提頭賴吒。從諸伎樂鬼神之等。億百千眾俱來赴喪。南方天王毘樓勒叉。從鳩槃荼鬼神之等。億百千眾俱來赴喪。西方天王毘留婆叉。從諸龍神億百千眾俱來赴喪。皆共發哀舉聲啼哭。

        時。四天王竊共思議瞻望。世尊為當來世諸不孝順父母者故。以大慈悲現自躬身擔父王棺。時。四天王俱共長跪同時發聲。俱白佛言。唯然。世尊。願聽我等擔父王棺。所以然者。我等亦是佛之弟子。亦復從佛聞法意解得法眼淨。成須陀洹。以是之故。我曹宜擔父王之棺。

  爾時。世尊聽四天王擔父王棺。時。四天王各自變身如人形像。以手擎棺擔在肩上。舉國人民一切大眾莫不啼哭。

  爾時。世尊威光益顯。如萬日並。如來躬身手執香爐。在喪前行。出詣葬所靈鷲山上。有千阿羅漢以神足力乘虛來至。稽首佛足。復白佛言。唯願世尊勅使何事。時。佛便告諸阿羅漢。汝等疾往大海渚上。取牛頭栴檀種種香木。即受教勅。如彈指頃。各到大海共取香薪。屈伸臂頃便已來到。佛與大眾共積香薪。舉棺置上放火焚之。一切大眾見火盛然。皆向佛前宛轉自撲益更悲哭。有得道者皆自慶幸。未獲道者心戰惶怖。衣毛為竪。

  爾時。世尊告眾會曰。世皆無常。苦空非身。無有堅固。如幻如化如熱時炎如水中月。命不久居。汝等諸人。勿見此火便以為熱。諸欲之火極復過此。是故。汝等當自勸勉。永離生死乃得大安。時。火焚燒大王身已。

        爾時。諸王各各皆持五百瓶乳。以用滅火。火滅之後。競共收骨盛置金凾。即於其上。便共起塔。懸繒幡蓋及種種鈴供養塔廟。

        時。諸大眾同時發聲。俱白佛言。大淨飯王今已命終。神生何所。唯願世尊分別解說。於時。世尊告眾會曰。父王淨飯是清淨人。生淨居天。眾會聞是語已。便捨愁毒。

        佛說經竟。諸天龍神及四天王所將眷屬。世間人民。一切大眾為佛作禮。各自還去。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