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名相]一心-一心論

一心 - 一心論:

「一」就是「不二」「不異」「無上」。「一心」是不二之心,也是指對佛法的絕對信心,專注無異念之心。因為真如的理體是唯一的。
玄奘所譯《大毘婆沙論》卷10說:「尊者世友說曰:於一剎那身雖有一心,依彼轉故無有二。復次於一剎那,命根唯一心,依彼轉故無有二。復次於一剎那,唯有一類眾同分心,依彼轉故無有二。大德說曰:法生時和合,唯一無二,不可一和合有二果生故。一剎那,心唯有一。」
印順法師在《唯識學探源》中說:「常心與一心,不過是覺性不變的異名。常心,並不是外道妄想構成的不生不滅,非因非果,離世間而獨存的東西,它只在隨緣觸境的作用中。換句話說,常就是無常,就是念念生滅。若不能認取無常中的真常,那末,無常念念滅只是斷滅論。我們必須認識,剎那生滅不是前後成為隔別物,相續也不是前後機械的累積。在大眾分別說系,當然有著很多的難點,這一直要到一切皆空論者,才能完成這『相續不斷』的理論,才能克服那嚴重而困難的問題。」
印順又說:「一心論的目的,在說明自作自受律,記憶的可能,被縛者與解脫者的關係,並且依一心建立眾生。一心論者,不像犢子系建立不同外道的真我,因為佛法是無我的。但不能不建立一貫通前後的生命主體,於是建立一心論。心理的活動與演變,不能機械式的把它割裂成前後獨立的法體。從現象上看,雖然不絕的起滅變化,而無限變化中的覺性,還是統一的。這一體的覺性,豈不是常住嗎?這在反對者的學派看來,一心只是變相的神我。……反對者的意見,固然把它看成外道的神我。但在一心論者,卻認為非如此不能建立生命的連鎖。若剎那生滅前後別體,無法說明前後的移轉。……本著剎那生滅不能安立因果連繫的觀點,才考慮到心性的一體。這不但一心論者如此,犢子的建立不可說我,經量本計的一味蘊,也都是感到剎那論的困難而這樣的。」
印順在《如來藏之研究》中說:「覺性是一,所以能憶念,正是一心論者的見解。一心論者的一心,成實論也明說覺性。一心不是常住心,是念念滅而又心相續的。前心與後心雖不同,而同一覺性,所以可依心而立為眾生相。依五蘊中的心來安立有情,在佛法是有理由的。」
〈說一切有部〉「一心相續論」的「一心」,是其他部派的異說,不在此研究範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