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佛說乳光佛經》

《佛說乳光佛經》
-《佛說犢子經》
──西晉 竺法護 譯──

  聞如是。一時。佛遊維耶離梵志摩調音樂樹下。與八百比丘眾千菩薩俱。國王大臣人民及諸天龍鬼神共會說經。
  時。佛世尊適小中風。當須牛乳。爾時。維耶離國有梵志名摩耶利。為五萬弟子作師。復為國王大臣人民所敬遇。豪富貪嫉。不信佛法。不喜布施。但好異道。常持羅網覆蓋屋上及其中庭。欲令飛鳥不侵家中穀食之故。所居處去音樂園不近不遠。
  於是。佛告賢者阿難。持如來名往到梵志摩耶利家。從其求索牛乳湩來。
  阿難受教。著衣持缽。到其門下。梵志摩耶利適與五百上足弟子欲行入宮與王相見。時。即出舍值遇阿難。因問言。汝朝來何其早。欲何所求。阿難答曰。佛世尊身小不安隱。使我晨來索牛乳湩。
  梵志摩耶利默然不報。自思惟。我若不持乳湩與阿難者。諸人便當謂我慳惜。這持乳與。諸餘梵志便复謂我事瞿曇道。進退惟宜。雖爾。續當指授與弊惡牛。自令阿難  取其乳。又。是瞿曇喜與我等共諍功德。常欲得其勝。當使是弊惡牸牛抵殺其弟子。即可折辱其道。便見捐棄。我可還為眾人所敬。阿難得乳若不得乳。趣使諸人明我不惜。為牛所殺。不能得乳。我意已達。於我無過。
  梵志摩耶利時謀議是事已。即告阿難。牛朝已放在彼塹裡。汝自往  取其乳湩。
  摩耶利敕其兒使言。汝將阿難示此牛處。慎莫為捉取牛乳湩。試知阿難能得乳不。
  時。五百弟子聞師說是。悉大歡喜。即復共疑怪阿難向者所說事。則相謂言。寂志瞿曇常自稱譽。我於天上天下最尊。悉度十方老病死。佛何因緣自身复病也。
  五百梵志共說此已。爾時。維摩詰來欲至佛所。道徑當過摩耶利梵志門前。因見阿難。即謂言。何為晨朝持缽住此。欲何求索。阿難答曰。如來身小中風。當須牛乳。故使我來到是間。
  維摩詰則告阿難。莫作是語。如來至真等正覺身若如金剛。眾惡悉已斷。但有諸善功德共會。當有何病。默然行。勿得效外道誹謗如來。复慎莫复語。無使諸天龍神得聞是聲。十方菩薩阿羅漢皆得聞此言。轉輪聖王以輪在前。用無數德故。常得自在。何況從無央數劫布施於一切人。如來至真等正覺無量福合會成如來身。阿難。莫複使外道異學梵志得聞是不順之言。何況世  身自有病。不能療愈。何能救諸老病死者。如來至真等正覺是法身。非是未脫之身。佛為天上天下最尊。無有病。佛病已盡滅。如來身者。有無數功德。眾患已除。其病有因緣。不徒爾也。阿難。勿為羞慚索乳。疾行。慎莫多言。
  阿難聞此。大自慚懼。聞空中有聲言。是阿難。如長者維摩詰所言。但為如來至真等正覺出於世間。在於五濁弊惡之世故。以是緣示現。度脫一切十方貪婬瞋恚愚癡之行故。時往取乳。向者維摩詰雖有是語。莫得羞慚。
  阿難爾時大自驚怪。謂為妄聽。即還自惟言。得無是如來威神感動所為也。
  於是。五百梵志聞空中聲所說如是。即無狐疑心。皆踴躍悉發無上正真道意。
  爾時。梵志摩耶利內外親屬及聚邑中合數千人。皆隨阿難往觀牛。阿難到。即住牛傍自念言。今我所事師作寂志者法。不得手自  取牛乳也。
  語適竟。第二忉利天帝座即為動。便從天來。下化作年少梵志被服。因住牛傍。阿難見之。心用歡喜。謂言。年少梵志。請取牛乳。
  即答阿難。我非梵志。是第二忉利天帝釋也。我聞如來欲得牛乳。故舍處所來到此間。欲立本德故。
        阿難言。天帝位尊。何能近此腥穢之牛。帝釋答曰。雖我之豪。何如如來尊尚不厭倦建立功德。何況小天。我處無常。皆當過去。今不立德。食福將盡。後無所怙。
  阿難報釋。設欲為我取牛乳者。惟願用時。釋應曰。諾。尋即持器前至牛所。時。牛靜住不敢複動。
  其來觀者皆驚怪之。年少梵誌有何等急。來為瞿曇弟子而取牛乳。若儻為是弊惡牛所抵踏死。奈何不自令寂志前取牛乳。帝釋爾時即為阿難  取牛乳。而說偈言。


     今佛小中風  汝與我乳湩
  令佛服之差  得福無有量
  佛尊天人師  常慈心憂念
  蜎飛蠕動類  皆欲令度脫


  爾時。犢母即為天帝釋說偈言。

     此手捫摸我  何一快乃爾
  取我兩乳湩  置於後餘者
  當持遺我子  朝來未得飲
  雖知有福多  作意當平等


  於是。犢子便為母說偈言。

     我從無數劫  今得聞佛聲
  即言持我分  盡用奉上佛
  世尊一切師  甚難得再見
  我食草飲水  可自足今日
  我作人已來  飲乳甚多久
  及在六畜中  亦爾不可數
  世間愚癡者  亦甚大眾多
  不知佛布施  後困悔無益
  我乃前世時  慳貪坐抵突
  復隨惡知友  不信佛經戒
  使我作牛馬  至於十六劫
  今乃值有佛  如病得醫藥
  持我所飲乳  盡與滿缽去
  令我後智慧  得道願如佛


  時。天帝釋即為阿難取牛乳湩。得滿缽去。阿難得乳。意甚歡喜。
  於是。梵志從聚邑中來出觀者。悉聞此牛子母所說。皆共驚怪。展轉相謂言。此牛粗常時弊惡。人不得近。今日何故柔善乃爾。想是阿難所感發耳。瞿曇弟子尚能如此。何況佛功德威神變化。然而我等不信其教。即時歡喜。信解佛法。梵志摩耶利門室大小聚邑男女合萬餘人。皆悉踴躍。遠塵離垢。逮得法眼。
  阿難持乳還至佛所。是時。世尊適為無數千人說法。阿難即前。更整衣服。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向者奉使詣梵志摩耶利家索乳。牛之子母便作人語。我聞其言。大驚怪之。
  佛告阿難。是牛子母悉說何等。而汝意疑。阿難白佛。此摩耶利有一牛。大弊惡。喜抵踏人。家中人使初不敢近。主雖不得  取乳者。但令產乳。是牛自產犢大且好。勝於餘犢百千倍也。梵志密敕兒使。制不得令而我取乳。我自念言。沙門法不應手自取。言適竟。第二忉利天帝即來。下化作年少梵志被服。因住牛邊。我言。倩卿  取牛乳。帝釋言。諾。便前取乳。即告牛言。今世尊小中風。當用乳。汝與如來乳者。得福無量。於是牛語答帝釋言。取我兩乳。置兩乳湩以遺我子。犢在母邊。聞世尊名。心大歡喜。便語母言。持我乳分盡用上佛。如來世尊天人所師。甚難得值。我作人時飲乳大久。作畜生時亦復如是。世間愚癡者甚。大多不知布施後世當得其福。我乃前世坐隨惡友。不信經道。喜行抵突。是故。使我墮牛馬中十六劫。乃得聞佛聲。悉持餘乳用上如來。願後智慧得道如佛。牛母犢子說事如是。
  佛告阿難。實如牛子母所說。佛言。諦聽我之所言。此牛子母乃昔宿命時曾為長者。大富樂饒財寶。復慳貪不肯布施。不信佛經戒。不知生死本。常喜出錢財外人來從舉息錢。日月適至。喜多債息。無有道理。既償錢畢。復謾抵人。言其未畢。但坐是故。墮畜生中十六劫。今聞我名。歡喜者何。畜生之罪亦當畢。是故。聞佛聲便有慈心。以乳與佛。用此因緣。當得解脫。
  佛爾時笑。五色光從口出。天地為大震動。光照十方。還繞身三匝分為兩分。一分入臍中。一分從頂入便不復現。
  於是。阿難即前。長跪叉手白佛言。佛不妄笑。會當有緣。佛告阿難。汝所問者大善。何以故。此牛子母卻後命盡。七反生兜術天及梵天上。七反生世間。當為豪富家作子。終不生三惡道。所在常當通識宿命。當供養諸佛。為懸繒幡蓋。散華燒香。受持經法。牛母從是因緣。最後當值見彌勒佛作沙門。精進不久。當得羅漢道。犢子亦當如是。上下二十劫竟。當得作佛。號曰乳光。國土當名幢幡光明。乳光如來得作佛時。當度天上天下萬民及蜎飛蠕動之類。其數當如恒沙數。爾時。國中人民皆壽七千歲。被服飲食譬如北方尊上天下。佛在世間教授四萬歲。般泥洹後經法住止萬歲乃盡。
  佛告阿難。牛之子母以好心善意布施與如來乳湩。俱得度脫。如畜生尚有善心。何況作人。六情完具。能別知好醜。而不信明生所從來死所趣向。復不知佛經戒。不信布施後世當得其福。人但坐慳貪故。還  欺身。心念惡口言惡身行惡。愚癡之人。皆由是不得解脫。
  說經已。會中五百長者子悉發無上正真道意。三千八百梵志本不信佛法。聞經踴躍歡喜。應時得須陀洹道。五百人本不信生死罪福。見佛變化。悉受五戒為清信士。
  佛說經已。比丘眾長者梵志人民。皆大歡喜。稽首佛足而退。


*   *   *   *   *   *   *
《佛說犢子經》

──吳月 支謙 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洹阿那邠遲阿藍精舍。
  爾時。佛遇風患。當須牛乳。時。有婆羅門大富。去城不遠。時。佛遣阿難言。汝往到婆羅門家從乞牛乳。
  阿難受教而往。便至婆羅門家。婆羅門問阿難言。來何所求。阿難言。如來向者小遇風患。故遣我乞牛乳耳。
  婆羅門言。牛在彼間。自  取之。阿難即往到牛群所。有一牸牛。性常弊惡。無人能近。阿難即自思惟。我法不應自  取牛乳。
  爾時。帝釋知阿難所念。即來化作婆羅門像在牛邊立。阿難往倩言。婆羅門。為我  取牛乳。語牛言。如來遇小風患。汝與乳湩。令如來服之。差者。汝得福無量。不可稱計。如來者。是天上天下之大師也。當以慈心憂念一切蠕動之類。欲令度脫一切苦惱。
  牛言。此手捫摸我乳。一何快耶。前兩乳取去。置後兩乳用遺我子。我子朝來未有所食。
  爾時。犢子在邊立住。聞有佛名。即語母言。持我乳分盡用與佛。佛者。天上天下之大師也。甚難得值。我自食草飲水足得活耳。何以故。我先身以來常飲乳食。今當生牛身亦復飲乳。世間愚癡者甚多無量。我先世時坐隨惡知識教。不信佛經。使我作牛作馬經十六劫。而今乃得聞有佛名。持我所食分。盡用與佛。滿器而去。令我後世智慧聰明。得道如佛。
  阿難持乳還至佛所。佛問阿難。彼牛母子有何言說。阿難言。大可怪也。牛先甚大弊惡。不可得近。有一婆羅門為我  乳。牛即調善。母子共說。
  佛言。此牛子母先世時不信佛經故。墮牛馬中經十六劫。今乃得悟。聞有佛名。便有慈心。以乳施佛。彼牛母子後世當為彌勒佛沙門弟子。得大羅漢。犢子死後。當為我懸繒幡蓋。散華燒香。受持經戒。過二十劫後當作佛。名乳光如來。度脫一切。
  佛言。牛以好善心意與佛乳故。度諸苦難。後得無量福報。以是因緣。佛不可不信。經不可不讀。道不可不學。普告天上天下。皆悉令知。


*   *   *   *   *   *   *
[果燦]:

此《佛說乳光佛經》另有吳月支謙譯之略本,名為《佛說犢子經》。附上。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