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佛說老母女六英經》

《佛說老母女六英經》
──宋 求那跋陀羅 譯──

  佛為世尊。功德巍巍。愍念眾生。為之傷悲。時。與弟子大士相追。止處樂音。廣有所開。
  有一母人貧老傴僂。長跪問佛。五陰六衰會合我身。悉為是誰。來何所從。去何所歸。惟願世尊為我思惟 。
  佛言。善哉。宜識其幾。諸法因緣。識之者希。譬如鑽火。兩木相揩。火不從鑽。亦不從燧。火出其間。赫赫甚輝。還燒其木。木盡消微。亦如捶鼓。其音哀摧。聲不從革。亦不從捶。諸法如是。因緣相推。亦如天雨。風雲雷電合會作雨。不獨龍威。諸法如是。文亦如是。譬如畫師。調和彩色。因素加畫。無形不即。皆須緣合。非獨一力。
  母人聞經。歡喜傾側。即得法忍。身不疲極。
  阿難啟陳。此何母人。問佛諸法生死所從。心開意解。即得道真。
  佛語阿難。聽我所言。前過去佛名曰拘樓秦。爾時。此母是我之親。我行學道。戀閉我身。憂思不食一日之間。緣此恩愛。五百世貧。今我得佛。萬福皆臻。眾生無量。清淨佛前。過六十億劫當得作佛。號薩婆。國名多華。劫名禮禪。時。人衣食如忉利天。各壽一劫無有苦勤。
  爾時。母人天龍夜叉聞佛說法。皆大歡喜。八萬七千人皆得正真道意。禮佛而去。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