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龍王兄弟經》

《龍王兄弟經》
──吳月 支謙 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洹阿難邠低阿藍。時。有無央數比丘僧。皆阿羅漢也。
  阿難邠低至佛所。作禮。卻坐。
  佛言。人當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阿難邠低聞之歡喜。即起白佛。明旦請佛及比丘僧降德到舍。設粗食。佛默然。阿難邠低繞佛三匝而去。
  佛告比丘僧。旦日當上天投日中下。會阿難邠低舍。
  佛如伸臂頃即住虛空中。羅漢名須檀。正衣服於虛空中。長跪白佛。我恆上下。未嘗冥如今日也。
  佛言。有兩龍王。瞋恚作變。吐氣為雲故也。
  復有羅漢名愛波。白佛。欲行止之。佛言。此龍大有威神。汝行者必當興惡意。出水沒殺天下人民。
  摩訶目揵連復正衣服。長跪虛空中問佛。今日以冥。不復見須彌山帝釋宮殿下已質樹子。佛言。有兩龍王。一名難頭。二名和難。大瞋恚言。何等沙門欲飛過摩我頭上。龍身繞須彌山七匝。以頭覆其上。吐氣出霧故冥。
  目連白佛。欲往訶止之。佛言。大善。目連繞佛三匝而行。
  釋提桓因從八萬八千玉女。於後園相娛樂。目連先過其所。天帝迎之。稽首作禮。相問訊已。乃到龍所。兩龍見之大怒。便變化出煙。須臾復出火。目連以佛意。亦變化出煙必繞兩龍三重。稍前分身入兩龍身中。右目入左目出。左目入右目出。右耳入左耳出。左耳入右耳出。復入右鼻左鼻出。入左鼻右鼻出。飛入其口中。兩龍謂目連在其腹中也。目連亦復作龍身。繞兩龍十四重。以頭覆須彌及兩龍。兩龍於下悚栗。延動須彌山。以尾搏扇海水。百獸震怖。
  佛遙告目連。此龍今當能出水沒壞天下。汝且須止。目連言。我從佛聞知此法。我有四神足。當信持行之。我能取是兩龍及須彌山著掌中。跳過他方天下。亦能取劑磨須彌山。令碎如塵。復能磨須彌山及下地。令萬民不覺之。
  兩龍恐懼。稽首。目連复沙門身。兩龍化作人。為目連作禮悔過。目連將至佛所。
  兩龍言。我迷狂惑。不知尊神。觸犯雷震。哀原其罪。便受五戒而去。
  阿難邠低到精舍。索佛及比丘僧。了不見一人。便長跪白佛。飯具以嚴辦。佛可自屈。佛即下到其舍。
        飯已。阿難邠低言。我求佛不見。佛從何所來。佛言。目連與兩龍王共諍。適從天上來下。
  問。誰勝者。佛言。目連。
  阿難邠低言。善哉善哉。此龍乘戒堅強。失之毫數。罪至於龍。威神尊重。目連乃臣伏之乎。我從今日始。請佛及比丘僧宣揚目連功德。
  佛咒願迦羅越阿難邠低。汝前後飯食得道人。善鬼神當擁護汝家。皆令安隱。
  阿難邠低作禮而去。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