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佛說五母子經》

《佛說五母子經》
──吳月 支謙 譯──

  昔者。有阿羅漢在山中奉行道業。有一小兒年始七歲大。好道法。辭母出家求作沙彌。隨大沙門於山中學道。給師所須。誦經行道。時無有懈。至年八歲得慧。眼能通視無極。耳能徹聽天上天下。所為善惡皆聞知之。身能飛行。所在至到。能分一身及人自化。無所不作。自知宿命。所從來生及人民蚑行蠕動之類。所經歷善惡之道。皆悉知之。先世宿命為五母子。時。便坐自笑。
        其師問。何等而笑。沙彌答言。無所笑也。師曰。是山中亦無歌唱伎樂汝。笑嗤我耳。沙彌答言。不敢笑師。但自笑耳。我一身為五母作子。母皆為我晝夜啼哭。感傷愁毒不能自止。常念子憂思未常忽忘。我自念一身而憂毒五家。以是笑耳。不敢笑師。
        我與第一母作子時。並鄰亦復生子。與我同日而生。其子出入行步。我母見之。便悲念。我子在者亦當出入行步如是。愁毒淚下如雨。悲言念子。我為第二母作子時。我短命又早死。我母見人乳兒。便念乳我。悲哀涕泣。言念我子。我為第三母作子時。我年十歲复少死。母臨食悲哭泣淚。言念。我子在者亦當與我共食。舍我死去使我獨食。哽咽言念我。復為第四母作子時。我薄命先死。我等輩娶婦。我母見之。即念。我子在者亦當為子娶婦。言。我何負蒼天。而殺我子。復為第五母作子時。我始年七歲好道辭家。舍母隨師入山求道。得羅漢道。我母日日啼哭言。我生一子。隨師學道不知所在。飢飽寒溫不知生死。不復相見。愁毒言。念我子。是五母適共一會。各各言亡我子。相對啼哭。不能相止。是我一身一魄。展轉而與五母腹中作子。固疑惑人而使眾悲哭發狂。但共念我一身耳。各欲自殺。是故笑耳。
        發念世間。凡人不知死當有所至生。皆共言死耳。凡人何能知死當有生。作善自得其福。作惡得其殃。不有所遺。人在世間皆為惡業無所畏難。死後當入泰山地獄中。苦痛極哉。後悔無所复及。我厭世間勤苦故。辭父母入山精進求道。今我目見畜生餓鬼地獄中。代之恐怖。今被蒙佛恩。得聞經法。今我日夜憐傷五母。不能自脫反憂。我所求願皆以得。念世間人展轉相生。亦復相笑。無有休息身皆歸土。魂當所作隨其善惡。皆不能自拔。斷其恩愛。能離貪欲可得度脫。我以不復與生死會。我恨身以斷如人不種。當泥洹道最樂。長復與勤苦。
        為師說之已。便飛去。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