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佛說呵雕阿那鋡經》

《佛說呵雕阿那鋡經》
──東晉 竺曇無蘭 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陀恆。呵雕阿那鋡將五百優婆塞至舍利弗所。作禮已卻坐。舍利弗為說經。大歡喜而退。復至佛所。以頭面著地。叉手繞佛三匝卻坐。佛問呵雕阿那鋡。若有何功德。教化五百弟子隨從汝。呵雕阿那鋡即長跪叉手言。我常奉行佛所說四事。何等為四。一者布施於人。二者說善說。三者瞻視同學給足有無。四者同學者財共不計。佛言。善哉善哉。已過去佛無有過是四事。未來佛亦無有過是四事。今現在佛亦無有過是四事。佛為呵雕阿那鋡說經已。各大歡喜而退。
        呵雕阿那鋡還歸入舍。呼諸人客奴婢坐著前。好為說經開解。語生死善惡之道。复上殿。呼諸持藏人諸伎女著前。為說經戒。皆大歡喜。复上後殿。為諸夫人婦女。說經戒已訖。還至正殿。齋戒床上端坐定意。便得等心。第一天上四王請諸天皆會坐。共稱譽呵雕阿那鋡功德。四天王中尊王下至呵雕阿那鋡舍。面稱譽呵雕阿那鋡功德。呵雕阿那鋡時得等心。不答天王。佛邊有一比丘至呵雕阿那鋡舍。呵雕阿那鋡起迎比丘前坐。比丘說言。佛坐中常相稱譽功德。呵雕阿那鋡問比丘言。佛稱譽我時。邊有白衣無。比丘言。無有白衣。正使有白衣。有何等嫌疑那。呵雕阿那鋡言。佛語至誠。恐白衣不信者。便當墮泥犁中。正使信佛語者。便復來承事我。布施我。我不喜煩擾於人。以是故問耳。比丘辭去。呵雕阿那鋡言。想朝來未食。且留飲食。便行澡水。下飯食訖。
        比丘還白佛言。屬至呵雕阿那鋡舍。道說言。佛坐中大相稱譽。呵雕阿那鋡因問我言。佛稱譽我時。邊有白衣無。我言無白衣。正使有白衣有何等嫌疑。呵雕阿那鋡言。佛稱譽我。實至誠不妄。白衣不信佛語者。便當墮泥犁中。正使信者。便復來承事我。我不喜煩擾他人。以是故問耳。
        佛言。善哉善哉。我不常為汝曹說呵雕阿那鋡有七事。今復益一事為八事。何等為八事。一者不求不欲令人知。二者信不欲令人知。三者自羞不欲令人知。四者自慚不欲令人知。五者精進不欲令人知。六者自觀不欲令人知。七者得禪不欲令人知。八者黠慧不欲令人知。所以不欲令人知者。不欲煩擾於人。故不欲令人知。
        佛說經已。諸比丘。皆大歡喜。起前為佛作禮。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