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佛說初分說經》

《佛說初分說經》
──宋 施護 譯──

    《佛說初分說經》卷上

        爾時。世尊往詣優樓頻螺耆年迦葉所。到彼處已。時。彼迦葉見佛世尊自遠而來。即白佛言。善來。大沙門。諸有所須衣服飲食。我悉供給。是時。世尊即謂迦葉言。我今於汝此舍之中止息一夜。迦葉白言。此舍非我所止之處。是我事火之舍。有一大龍見止其中。彼龍具大神通有大威力。汝今若止其中恐彼侵害。於是。世尊第二第三謂迦葉言。但令我今於此會中止息一夜。時。彼迦葉亦復再三而白佛言。大龍居中恐彼侵害。汝今宜應信受我語。
        爾時。世尊即作是念。我今不應多與其言。起悲愍心決定轉故。作是念已即入火舍。以僧伽梨衣四疊安置淨草之處。然後世尊加跌而坐。是時。彼龍心生瞋恚。乃吐煙焰充塞其舍。世尊即入火界三昧。亦出煙焰周匝其舍。都成一聚大火熾焰。彼龍復出青黃赤白種種色相大惡火焰。世尊亦出青黃赤白種種色焰。
        爾時。優樓頻螺耆年迦葉與自眷屬。於其火舍周匝旋轉已。作如是言。此大沙門最上色相。先不聽我言必為龍所害。是時。世尊以神通力。於須臾間彼龍威光自然收攝。時。彼迦葉知佛世尊亦得神通。盡其夜分隨其所應。佛現神通時即往觀察。乃見其龍威光漸少。世尊光明轉復熾盛。
        爾時。世尊於明旦時。攝伏彼龍入其缽中。持示迦葉言。此是火舍中龍。我已攝伏。迦葉。此龍有大威力。若諸凡夫即不能入其舍。時。彼迦葉即生歎異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復次。優樓頻螺耆年迦葉。欲於日初分時作事火法。即作是念。此大沙門有大威力。具大神通乃至大威力。龍亦能攝伏。我今但於日初分時作事火法。彼大沙門於日後分時應作神通事。是時。世尊知彼迦葉信佛神通。世尊即為攝神通力。而彼迦葉於日初分得作大事已。即生歎異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又復。迦葉欲於日後分時作事火法。即作是念。此大沙門有大威力。具大神通乃至大威力。龍亦能攝伏。我今但於日後分時作事火法。彼大沙門於日初分時應作神通事。是時。世尊知彼迦葉信佛神通。世尊即為攝神通力。而彼迦葉於日後分時得作大事已。即生歎異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又復。迦葉別作然火法種種施作皆不能然。復以乾木投擲其中。及以乾草乾瞿摩夷蘇油等物。所應用者悉擲其內。復作不善相。出是咒言。


        伊梨薩哥多梨薩哥  一切能燒此何不然

        作是咒已。火亦不然。時。彼迦葉即作是念。此大沙門具大神通有大威力。乃至大威力龍亦能攝伏。我以何物當為供養。是時。世尊知彼迦葉信佛神通。世尊即為起神通力其火乃然。時。彼迦葉即生歎異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又復。迦葉既作法已欲滅其火。種種施作不能息滅。乃取淨土傾擲其中。復投以灰乃灑以水。亦作不善相。出是咒言。


        伊梨薩哥多梨薩哥  一切燒已此何不滅

        作是咒已。火亦不滅。時。彼迦葉即作是念。此大沙門具大神通有大威力。乃至大威力龍亦能攝伏。我以何物當為供養。是時。世尊知彼迦葉信佛神通。世尊即為攝神通力。其火乃滅。時。彼迦葉即生歎異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復次。迦葉於晝日分而暫睡眠。世尊即化五百耆年。眾狀如迦葉俱詣其所。化眾到已高出其聲互相戲笑。迦葉由戲笑聲乃從睡覺。作是思惟。我今何故耽著睡眠。同梵行者來亦不知。時。彼化眾咸讚是言。善哉善哉。是時。迦葉普遍觀察各各見其色相。乃作是念。豈非大沙門神力所化邪。彼大沙門具大神通有大威力。乃至大威力龍亦能攝伏。我以何物當為供養。是時。世尊知彼迦葉信佛神通。世尊即為攝神通力。彼諸化眾忽然不見。時。彼迦葉即生歎異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爾時。世尊離彼迦葉住處。往詣泥連河岸珂那聚落中阿惹播羅樹下。世尊行時。體具威儀容相可觀。既到彼已而暫止息。是時。迦葉即作是念。我等今時亦往泥連河岸。作潔淨事水法。而大沙門亦復在彼。作是念已。即與眷屬詣泥連河岸。到已忽見其水逆流。復作是念。此水逆流豈非大沙門神通所作邪。而此大沙門具大神通有大威力。乃至大威力龍亦能攝伏。我以何物當為供養。是時。世尊知彼迦葉信佛神通。世尊乃為攝神通力。水即順流。時。彼迦葉即生歎異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又復。世尊漸次欲渡泥連河往縛象聚落中。是時。大雲忽起暴雨澍流。河聲泛漲如角貝響。世尊爾時於急流中。徐緩而進。水分兩派步步塵生。時。彼迦葉乃作是念。此大沙門方涉中流。河水迅急將非漂沒。作是念時。乃見世尊於急流中。水分兩派步步塵生。漸至其岸。即生歎異希有難得。此大沙門名我於諸世間曾所未聞。迦葉爾時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迦葉見佛如是等神通事已。轉發最上清淨信心。深生愛樂乃發是言。佛大沙門能作如是神通事業。我以何物當為供養。
        爾時。世尊既至彼岸於縛象聚落中而乃止息。即於是夜。東方持國天王來詣佛所。恭敬禮足。彼身光明廣大照耀。迦葉是夜睹斯光已。至明旦時往詣佛所。到已白言。大沙門。夜中何故東方光來廣大照耀。世尊告言。夜中所現東方光者。是彼持國天王來禮我足。彼身光明照耀如是。迦葉爾時即作是念。彼之名字我等雖聞而不能見。況復能來禮沙門足。我觀是事希有難得。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第二夜中。南方增長天王來詣佛所。恭敬禮足。彼身光明廣大照耀。迦葉是夜睹斯光已。至明旦時往詣佛所。到已白言。大沙門。夜中何故南方光來廣大照耀。世尊告言。夜中所現南方光者。是彼增長天王來禮我足。彼身光明照耀如是。迦葉爾時即作是念。彼之名字我等雖聞而不能見。況復能來禮沙門足。我觀是事希有難得。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第三夜中。西方廣目天王來詣佛所。恭敬禮足。彼身光明廣大照耀。迦葉是夜睹斯光已。至明旦時往詣佛所。到已白言。大沙門。夜中何故西方光來廣大照耀。世尊告言。夜中所現西方光者。是彼廣目天王來禮我足。彼身光明照耀如是。迦葉爾時即作是念。彼之名字我等雖聞而不能見。況復能來禮沙門足。我觀是事希有難得。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第四夜中。北方多聞天王來詣佛所。恭敬禮足。彼身光明廣大照耀。迦葉是夜睹斯光已。至明旦時往詣佛所。到已白言。大沙門。夜中何故北方光來廣大照耀。世尊告言。夜中所現北方光者。是彼多聞天王來禮我足。彼身光明照耀如是。迦葉爾時即作是念。彼之名字我等雖聞而不能見。況復能來禮沙門足。我觀是事希有難得。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第五夜中。上方帝釋天王來詣佛所。恭敬禮足。彼身光明廣大照耀。迦葉是夜睹斯光已。至明旦時往詣佛所。到已白言。大沙門。夜中何故上方光來廣大照耀。世尊告言。夜中所現上方光者。是彼帝釋天主來禮我足。彼身光明照耀如是。迦葉爾時即作是念。彼之名字我等雖聞而不能見。況復能來禮沙門足。我觀是事希有難得。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第六夜中。四方四大天王。上方帝釋天主俱詣佛所。恭敬禮足。四王身光四方互照。帝釋身光上方照耀。然彼諸光悉於世尊三摩地光中之所收攝。迦葉是夜睹斯光已。至明旦時往詣佛所。到已白言。大沙門。夜中何故四方光來及彼上方光來照耀。世尊告言。夜中所現四方光者是彼四方天王。上方光者是帝釋天主。俱來禮足。彼諸身光照耀如是。迦葉爾時即作是念。五方俱來禮沙門足。我觀是事希有難得。乃發淨信。我出家心豈可止耶。
        復次。世尊謂迦葉言。汝今為我於菴摩勒林中取彼果來。迦葉以佛威神力故。如言即取持以奉佛。世尊又言。汝於呵梨勒林中取彼藥來。迦葉如言取以奉佛。世尊又言。汝於贍部樹先取其果。次復可取隨應知者種種果來。迦葉如言取以奉佛。世尊又言。汝於北俱盧洲取彼飯來。迦葉如言取以奉佛。世尊又言。汝於三十三天中。取彼曼陀羅華來。迦葉如言取以奉佛。爾時。迦葉知佛世尊有如是等種種神通。轉復發起最上淨信。世尊知彼心已。於迦葉前復以神力。以虛空中別見身相。起三威儀。謂住威儀。行步威儀。加趺坐威儀。如是所現諸威儀相。皆悉迅疾如履急流。是相亦然。又於空中化現眾寶。所成樓閣又復普現黃金色相。世尊現如是等諸神通已。還攝神力本相如故。
        爾時。迦葉常於年中而擇一日。於自住處作祀天會。所有摩伽陀國王舍大城。頻婆娑羅王及其國中一切人民咸來赴會。而彼迦葉知設會時至。還本住處乃作是念。我常所設祀天施會。今正是時。王及人民咸悉來集。彼大沙門面相平滿。遠離顰蹙無復恚怒。出善語言見者歡喜。此最上善人若來我舍。我祀天會何能施作。
        爾時。世尊。知彼心念已。即現神力往北俱盧洲如常乞食。還詣雪山邊安坐而食。食已於彼作草菴舍止息一夜。時。彼迦葉祀天既畢。設會亦周。飲食所須而尚豐溢。迦葉見已即作是念。彼大沙門今時若來我當授食。世尊知其念已。從虛空中來現其前。迦葉見已作如是言。善來。大沙門。我昨設會汝何不來。世尊答言。知汝起念故我不來。世尊即為如念而說。迦葉復言。汝於今日何故乃來。世尊答言。亦知汝念。欲授我食故我斯來。是時。迦葉即作是念。希有難得。此大沙門知我心意。此必同我亦得阿羅漢。世尊知其所念。即時謂言。迦葉。汝非阿羅漢。不知阿羅漢法。迦葉聞已復作是念。希有希有。此大沙門。若心若意若尋若伺皆悉能知。作是念已。頭面著地。前禮佛足白言。世尊。我今歸佛出家受具足戒。惟願善逝哀愍攝受。
        佛言。迦葉。汝今不應投佛出家。所以者何。摩伽陀國王及人民皆悉宗敬供養於汝。汝於親屬知識眾中是最善人。宜應今時審自思忖。迦葉白佛言。莫作是說。莫作是說。我於世尊所生極喜心。發勝愛樂豈復審思。我今決定歸佛出家。何以故。世尊。我出家已。於沙門婆羅門外道眾中摧伏一切譏毀過失者。執持勝幢於王舍大城中次第經行。表示我優樓頻螺耆年迦葉。能於世尊清淨法中而得解脫。是故。我今決定歸佛出家。惟願世尊哀愍攝受。
        佛言。迦葉。汝能決定歸佛出家者。斯為甚善。然汝今時亦應與自眷屬而共評議。爾時。迦葉如佛教敕。即與眷屬而相議言。汝等當知。佛大沙門具大神通有大威力。一切見者咸生歡喜。我於佛所深發最上清淨信心。我今決定歸佛出家。諸眷屬言。我師聖者尚能如是發輕利心。我等諸人豈不出家。是故。今時亦各樂欲歸佛出家。


*   *   *   *   *   *   *

    《佛說初分說經》卷下

        爾時。優樓頻螺耆年迦葉與五百眷屬還詣佛所。到已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頂禮而白佛言。世尊。我今歸佛出家奉持戒律。願佛攝受。佛言。善來。汝今於我法中修持梵行。時。彼迦葉鬚髮自落袈裟被身。執持應器成苾芻相。
        爾時。尊者優樓頻螺迦葉即以其髮奉上世尊。作如是言。世尊。此我之髮用拭佛足。願佛慈悲受我所獻。如是迦葉既出家已。彼諸眷屬亦各出家。復次。迦葉即時取彼先事火具。所謂淨草虎皮牛皮果樹皮三杖淨水瓶珂哩哥潔淨器等。而悉棄擲泥連河中。
        爾時。那提迦葉在於彼河下流之側與三百眷屬俱。見所棄擲事火之具流至彼已。乃作是念。我兄優樓頻螺耆年迦葉。豈非為彼人或非人所惱害邪。若不然者。何故棄擲所用之物。作是念已。即與眷屬往詣其所。到已乃見兄及五百眷屬俱在佛邊。而為苾芻修持梵行。即作是言。我兄優樓頻螺。此摩伽陀國王及人民尊重恭敬供養於汝。汝於今時何所見聞。乃於大沙門邊而能出家修持梵行。我觀是事甚為希有。優樓頻螺迦葉言。佛世尊者。具大神通有大威力。能作種種神變等事。我見是相乃發淨信。於佛法中出家修道。汝今宜應亦發淨信歸佛出家。是時。那提迦葉聞其語已發出家心。即與眷屬前詣佛所。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頂禮而白佛言。世尊。我等歸佛出家奉持戒律。願佛攝受。佛言。善來。汝今於我法中修持梵行。時。彼那提迦葉鬚髮自落袈裟被身。執持應器成苾芻相。彼諸眷屬亦各出家。
        復次。那提迦葉即時取彼先事火具。所謂淨草虎皮牛皮果樹皮三杖淨水瓶珂哩哥潔淨器等。而悉棄擲泥連河中。
        爾時。伽耶迦葉亦在彼河下流之側與二百眷屬俱。見所棄擲事火之具流至彼已。乃作是念。我兄優樓頻螺迦葉那提迦葉。豈非為彼人或非人所惱害耶。若不然者。何故棄擲所用之物。作是念已。即與眷屬漸次前詣詢問其故。乃見二兄并諸眷屬俱在佛邊。而為苾芻修持梵行。即作是言。我兄優樓頻螺。此摩伽陀國王及人民尊重恭敬供養於汝。汝於今時何所見聞。乃於大沙門邊而能出家修持梵行。我觀是事甚為希有。優樓頻螺迦葉言。佛世尊者具大神通有大威力。能作種種神變等事。我見是相乃發淨信。於佛法中出家修道。汝今宜應亦發淨信歸佛出家。
        是時。伽耶迦葉聞其語已。發出家心。即與眷屬前詣佛所。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頂禮而白佛言。世尊。我等歸佛出家奉持戒律。願佛攝受。佛言。善來。汝今於我法中修持梵行。時。彼伽耶迦葉鬚髮自落袈裟被身。執持應器成苾芻相。彼諸眷屬亦各出家。復次。伽耶迦葉即時取彼先事火具。所謂淨草虎皮牛皮果樹皮三杖淨水瓶珂哩歌潔淨器等。而悉棄擲泥連河中。
        如是。三迦葉并諸眷屬俱出家已。時。尊者優樓頻螺迦葉於眷屬眾中即謂一人言。汝往頻婆娑羅王所。如我詞曰。優樓頻螺迦葉告白王言。我今并弟眷屬俱已隨佛出家修道。我先受王諸有信施。今日已還。願王止息。使人受命即往白王。
        爾時。世尊化三迦葉已。與如是等苾芻眾俱往詣象頭山。到已安止。即作是念。迦葉眷屬雖復耆舊先事火天宗信火法而不能知諸法無常。我今為說。世尊作是念已。即時踴身於虛空中。現大火焰光明熾盛。如是現已還復本座。告諸苾芻言。汝等當知。眼根無常。色境無常。眼識無常。眼觸無常。眼觸為緣所生。苦樂捨受皆悉無常。耳鼻舌身意根無常。聲香味觸法境無常。耳鼻舌身意識無常。耳鼻舌身意觸無常。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皆悉無常。諸苾芻。貪火無常。瞋火無常。癡火無常。生老死憂悲苦惱皆悉無常。諸苾芻。是故。汝等應如是知諸法無常。
        復次。諸苾芻。汝等當知。眼根不受。色境不受。眼識不受。眼觸不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皆悉不受。耳鼻舌身意根不受。聲香味觸法境不受。耳鼻舌身意識不受。耳鼻舌身意觸不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皆悉不受。諸苾芻。由如是故。一切法不受。以不受故。即遠離塵垢而得解脫。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
        佛說是法時。會中有六十苾芻不受諸法得心解脫。餘諸苾芻亦悉知法。爾時。世尊說是法已。與苾芻眾往詣杖林山。到已安止。世尊乃為諸苾芻現三種神通。所謂神境通。說法通。教誡通。以如是神通而示利喜。佛言。諸苾芻。汝等應當如是作意。如是伺察。如是了知。當如是行即獲利樂。時。諸苾芻於是三種神通等事而悉見聞。示利喜已。
        會中有得心解脫者。說是伽陀曰。


     象頭山與杖林山  世尊說法現神變
     攝伏外道歸正真  使彼邪心皆解脫

 
        爾時。世尊謂苾芻眾言。我今欲入王舍大城。時。頻婆娑羅王初聞有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十號具足出興於世。於諸天人梵魔沙門婆羅門大眾中。以自智力而成正覺。宣說諸法初善中善後善。文義深遠純一無雜。圓滿清白梵行之相。彼佛會中有優樓頻螺迦葉。那提迦葉。伽耶迦葉。并諸眷屬歸佛出家修持梵行。是佛世尊今日欲入王舍大城。其王即敕修治王城內外。街巷道陌悉令清淨。燒眾名香散諸妙華。張設珠瓔樹立幢蓋。如是普遍處處嚴麗。乃至城中一切人民發歡喜聲互相得聞。時。頻婆娑羅王被新妙衣著眾寶履。嚴整四兵與無數眷屬前後導從。出王舍城迎候世尊。其王與諸眷屬出城向遠漸近世尊。王乃下車徒步而進。
        爾時。世尊與諸苾芻前後圍遶。諸王舍城王及眷屬。見佛遠至肅恭前迎。從佛入城。佛入城時。城中人民異口同音。說伽陀曰。


     世尊入此王舍城  出現師子光明相
     解脫耆年清淨眾  彼彼恭敬而圍遶

 
        爾時。頻婆娑羅王前導世尊往迦蘭陀竹林園中。到已世尊周遍觀察。王乃為佛敷設其座。佛處座已。諸苾芻眾各居佛後。是時。王及眷屬眾中。有禮佛足者。有但合掌頂禮者。有發歡喜心者。有隨發歡喜心即生愛樂者。如是各各伸敬已退坐一面。王乃復從座起偏袒右肩。右手執持上妙金瓶。出妙香水灌世尊手。灌已白言。我此園林。奉上世尊并四方僧安止受用此。是最初園林布施。惟願世尊為我納受。佛即為受。
        王禮佛足已。向尊者優樓頻螺迦葉前。歡喜合掌作如是言。迦葉。此摩伽陀國中一切人民宗敬於汝。我亦常所尊重供養。汝今何所見聞歸佛出家修持梵行。迦葉答言。大王當知。今佛世尊具大神通有大威力。能作種種神變等事。以是緣故。我發淨信歸佛出家。時。眾會中有生疑念。此優樓頻螺迦葉今在大沙門邊修持梵行。何所求耶。此能歸心佛能攝受。互見何相致如是耶。又復。眾中有作是言。此優樓頻螺迦葉今在大沙門邊修持梵行。不復能得頻婆娑羅王恭敬供養。
        爾時。世尊知眾疑已。即告尊者優樓頻螺迦葉言。迦葉。汝今知時宜現神通。是時。迦葉受佛敕已。隨其所應即入三摩地。猶如鵝王起現空中。以神通力身上出火身下出水。身下出火身上出水。右邊出火左邊出水。左邊出火右邊出水。於其四方現行坐臥相。現是神通已從空而下。還住佛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頂禮世尊。作是白言。佛是我師。我是聲聞弟子。若我所知若我不知佛悉能知。如佛所了知是為最上知。
        佛言。迦葉。汝先所作事火之法。汝見何義。為於其中得寂靜耶。能作染耶。如汝所作皆不解脫。今問此義。汝隨應答。迦葉白佛言。我無智故。先所不知。世尊大龍善為救度。令我今時見無上句。世尊。我先所作以飲食供設然火祀天。實不解脫。而飲食者設使美味種種具足。終不能離三欲之數。今蒙佛開導我如是見。
        佛言。迦葉。又如汝所作事火等法。於天人世間不可愛樂。迦葉白佛言。我今於佛正法。見最上句住寂靜意。畢竟不復墮於欲有。別異教中更不修習。是故棄捨事火等法。
爾時。尊者那提迦葉白尊者優樓頻螺迦葉言。佛世尊者證涅槃法。離過無染最上清淨。出世說法廣大利益。而汝迦葉亦能善說。
        爾時。尊者伽耶迦葉為頻婆娑羅王說伽陀曰。


     善來大王聽我說  我大居止伽耶山
     正等正覺出世間  說涅槃句我得利
     佛最勝者大象龍  無上調伏最上尊
     無畏善御諸眾生  三摩呬多心寂靜
     我昔長夜心染污  起諸邪見不解脫
     佛今破我邪見心  一切纏結皆消散

 
        是時。眾會疑念皆息。乃知尊者優樓頻螺迦葉并諸眷屬。歸佛出家修持梵行甚為希有。
        爾時。世尊知彼眾會已息疑心。乃為頻婆娑羅王等宣說法要。如先佛世尊所說法式。謂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染污生諸過失。愛若不生心即離障。時。王并諸眷屬聞是法已咸發淨信。歸依佛法僧受持學句。即於世尊起安樂心柔軟心。最上心離障心。無著心善順心。是時。世尊知王及眾心開意解。如先佛世尊所說法式。以無數方便復為宣說苦集滅道四諦法門。時。王并眾不起于座。悉能了知苦集滅道四聖諦理。見法知法。得白淨法。平等法。堅固法。安住法。無恚法。無壞法。無墮法。猶如白衣易受染色。王等獲利亦復如是。
        時。王并諸眷屬蒙佛宣說法要。示利喜已從座而起。頂禮佛足。是時。有守空神。守種子神。守國界神。守事業神。守草神。守木神。守畜類神。守樹林神。守道路神。如是諸神咸作人言。互相謂曰。世尊具大神通有大威力。能作種種神變等事。即說伽陀曰。


     今日頻婆娑羅王  并諸眷屬歸依佛
     聞法獲利竹林中  我等諸神亦歸佛

 
        爾時。頻婆娑羅王並諸眷屬。右遶世尊出離眾會。
        復次。王舍城有一外道名刪闍夜。與自眷屬居止其中而刪闍夜後亡歿已。彼二弟子。一名舍利子一名大目乾連。是二弟子棄捨彼眾已。互相謂言。我等二人若先有所證必相告語。後於一時。有尊者烏波西那。食時著衣持缽入王舍城次第乞食。時。舍利子見彼尊者自遠而來。諸根調寂威儀整肅。即作是念。今此尊者威儀進止。希有最上。念已前詣問言。尊者汝師何人復說何法。烏波西那答言。我師是大沙門。於大眾中決定宣說無屈伏力廣大法門。舍利子言。汝今可能於彼法門若少若多為我宣說。烏波西那言。我師所說緣生之法。緣生法者。謂一切法從因緣生從因緣滅。復以是義說伽陀曰。


     若法因緣生  法亦因緣滅
     是生滅因緣  佛大沙門說 


        時。舍利子聞是法已。遠塵離垢得法眼淨。即說伽陀曰。

     如是緣生妙章句  尊者為我善開示
     我於那庾多劫中  不見不聞令得遇

 
        說是伽陀已。又言。尊者世尊今在何處。烏波西那答言。世尊今在迦蘭陀竹林精舍。又言。我今得詣世尊處不。彼答言。汝當隨意。時。舍利子憶念大目乾連先所言約。今應往告。念已即往。時。大目乾連見舍利子進止威儀勝彼先時。知必證法。乃謂舍利子言。汝有所證耶。舍利子言。世尊所說緣生之法。烏波西那為我略說。我已證悟。如彼所說伽陀曰。

     若法因緣生  法亦因緣滅
     是生滅因緣  佛大沙門說

 
        大目乾連聞是法已。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佛說此經已。迦葉等諸大聲聞及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乾闥婆等。聞佛所說歡喜信受。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