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奈女祇域因緣經》

《奈女祇域因緣經》
──後漢 安世高 譯 ──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羅閱祇國與大比丘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薩摩訶薩天龍八部大眾集會說法。時。世人民施者無量。有一貧人。唯有一爛壞手巾意欲布施。懼此物惡猶豫未決。
    爾時。座中有一比丘尼名曰奈女。即從座起。整服作禮長跪叉手。白佛言。世尊。我自念先世生波羅奈國為貧女人。時。世有佛名曰迦葉。時。與大眾圍繞說法。坐聞經歡喜。意欲布施顧無所有。自惟貧賤心用悲感。詣他園圃求乞果蓏當以施佛。時。得一奈大而香好。擎一盂水并捺一枚。奉迦葉佛及諸眾僧。佛知至意。咒願受之。分布水奈一切周普。緣此福祚壽盡生天得為天后。下生世間不由胞胎。九十一劫生奈華中。端正鮮潔常識宿命。今值世尊開示道眼。
    爾時。奈女以偈頌曰。


 三尊慈潤普  慧度無男女  水果施弘報  緣得離眾苦
 在世生華中  上則為天后  自歸聖眾祐  福田最深厚 


    比丘尼奈女禮已還坐。
    佛在世時。維耶梨國國王苑中自然生一奈樹。枝葉繁茂實又加大。既有光色香美非凡。王寶愛此奈。自非中宮尊貴美人不得啖此奈果。國中有梵志居士。財富無數一國無雙。又聰明博達才智超群。王重愛之用為大臣。王請梵志飯食。食畢以一奈寶與之。梵志見奈香美非凡。乃問王曰。此奈樹下寧有小栽可得乞不。王曰。大多小栽。吾恐妨其大樹輒除去之。卿若欲得今當相與。即以一奈栽與梵志。
    梵志得歸種之。朝夕溉灌日日長大。枝條茂好三年生實。光彩大小如王家奈。梵志大喜。自念我家資財無數不減於王。唯無此奈以為不如。今已得之為無減王。即取食之而大苦澀了不可食。梵志更大愁惱。乃退思惟當是土無肥潤故耳。乃捉取百牛之乳以飲一牛。復取此一牛乳煎之為醍醐以灌奈根。日日灌之。到至明年實乃甘美如王家奈。而奈樹邊忽復生一瘤節大如手拳。日日增長。梵志心念。忽有此瘤節恐妨其實。適欲斫去恐復傷樹。連日思惟遲徊未決。而節中忽生一枝正指上向。洪直調好高出樹巔去地七丈。其杪乃分作諸枝。周圍旁出形如偃蓋。花葉茂好勝於本樹。梵志怪之。不知枝上當何所有。乃作棧閣登而視之。見枝上偃蓋之中。乃有池水既清且香。又有眾華彩色鮮明。披視華下有一女兒在池水中。梵志抱取歸養長之名曰奈女。
    至年十五。顏色端正天下無雙宣聞遠國。有七國王同時俱來詣梵志所。求娉奈女以為夫人。梵志大恐怖。不知當以與誰。乃於園中架一高樓以奈女著上。出謂諸王曰。此女非我所生。自出於奈樹之上。亦不知是天龍鬼神女耶。鬼魅之物。今七王求之。我設與一王六王當怒。不敢愛惜也。女今在園中樓上。諸王便自平議。有應得者便自取去。非我所制也。於是七王口共爭之。紛紜未決。
    至其夜。瓶沙王從伏瀆中入。登樓就之共宿。明晨當去。奈女白曰。大王幸枉威尊接逮於我。今復相捨而去。若其有子則是王種。當何所付。王曰。若是男兒當以還我。若是女兒便以與汝。王則脫手金鐶之印以付奈女。以是為信。便出語群臣言。我已得奈女與一宿。亦無奇異故如凡人。故不取耳。瓶沙軍中皆稱萬歲。曰我王已得奈女。六王聞之便各還去。
    瓶沙王去後。遂便有娠。時。奈女敕守門人言。若有求見我者當語言我病。後日月滿生一男兒。顏貌端正。兒生則手持針藥囊。梵志曰。此國王之子而執醫器必醫王也。時。奈女即以白衣裹兒敕婢持棄著巷中。婢即受敕抱往棄之。
    時。王子無畏清旦乘車往欲見大王。遣人除屏道路。時。王子遙見道中有白物。即住車問傍人言。此白物是何等。答言。此是小兒。問言。死活。答言。故活。王子敕人抱取。即覓乳母養之以活。
    梵志將此小兒還付奈女名曰祇域。至年八歲。聰明高才學問書疏越殊倫匹。與鄰比小兒遊戲心常輕諸小兒以不如己。諸小兒共罵之曰。無父之子婬女所生何敢輕我。祇域愕然默而不答。便歸問母曰。我視子曹皆不如我。而反罵我言無父之子。我父今者為在何許。母曰。汝父者正瓶沙王是也。祇域曰。瓶沙王乃在羅閱祇國。去此五百里何緣生我。若如母言何以證之。母則出印鐶示之曰。此則汝父鐶也。
    祇域省之。見有瓶沙王印文。便奉持此鐶往到羅閱祇。徑入宮門門無訶者。即到王前。為王作禮。長跪白王言。我是王子。奈女所生今年八歲。始知是大王種類。故持鐶印信遠來歸家。王見印文。覺憶昔之誓知是其子。愴然矜之以為太子。涉歷二年。後阿闍世王生。祇域因白王曰。我初生時手把針藥囊。是應當為醫也。王雖以我為太子非我所樂。王今自有嫡子生矣。應襲尊嗣。我願得行學醫術。王則聽之。王曰。汝不為太子者。不得空食王祿應學醫道。王即命敕國中諸上手醫盡術教之。而祇域但行嬉戲未曾受學。諸師責謂之曰。醫術鄙陋誠非太子至尊所宜當學。然大王之命不可違廢。受敕已來積有日月。而太子初不受半言之方。若王問我我何以對。祇域曰。我生而有醫證在手。故白大王捐棄榮號求學醫術。豈復懈怠煩師督促。直以諸師之道無足學者故耳。便取本草藥方針脈諸經具難問師。師窮無以答。皆下為祇域作禮。長跪叉手曰。今日益知太子神聖。實非我等所及也。向所問諸事皆是我師歷世疑義所不能通。願太子具悉說之。開解我曹生年之結。祇域便為解說其義。諸醫歡喜皆更起。頭面作禮承受其法。
    爾時。祇域即自念言。王敕諸醫都無可學者。誰當教我學醫道。時。聞彼德叉尸羅國。有醫姓阿提梨字賓迦羅極善醫道。彼能教我。爾時。祇域童子即往彼國。詣賓迦羅所白言。大師。我今請仁者以為師範。從學醫術經七年已。自念言。我今習學醫術何當有已。即往師所白言。我今習學醫術何當有已。時。師即與一籠器及掘草之具。汝可於德叉尸羅國面一由旬。求覓諸草有非是藥者持來。時。祇域即如師敕。於德叉尸羅國面一由旬。求覓非是藥者。周竟不得非是藥者。所見草木一切物善能分別。知有所用處無非藥者。彼即空還。往師所白如是言。師今當知我於德叉尸羅國求非藥草者。面一由旬周竟不見非藥者。所見草木盡能分別所入用處。師答祇域言。汝今可去醫道已成。我於閻浮提中最為第一。我若死後次復有汝。
    於是祇域便行治病所治輒愈。國內知名。後欲入宮。於宮門前逢一小兒擔樵。祇域望視悉見此兒五藏腸胃縷悉分明。祇域心念。本草經說有藥王樹。從外照內見人腹臟。此兒樵中得無有藥王耶。即往問兒賣樵幾錢。兒白十錢。便雇錢取樵。下樵置地闇冥不見腹中。祇域更心思惟。不知束中何所為是藥王。便解兩束一一取之以著小兒腹上。無所照見輒復更取。如是盡兩束樵。最後有一小枝栽長尺餘。試取以照具見腹內。祇域大喜。知此小枝定是藥王。悉還兒樵。兒既已得錢樵又如故。歡喜而去。
    爾時。祇域自念。我今先當治誰。此國既小又在邊方。我今寧可還本國始開醫道。於即還歸婆迦陀城。婆迦陀城中有大長者。其婦十二年中常患頭痛。眾醫治之而不能差。時。祇域聞之即往其家語守門人言。白汝長者有醫在門外。時。守門人即入白門外有醫。長者婦問言醫形貌何似。答言。是年少。彼自念言。老宿諸醫治亦不差況復年少。即敕守門人語言。我今不須醫。守門人即出語言。我已為汝白長者。長者婦言今不須醫。祇域復言。汝可白汝長者婦但聽我治。若差者隨意與我物。時。守門人復白之。醫作如是言。但聽我治若差隨意與我物。長者婦聞已。自念言。若如是無所損。敕守門人喚入。
    時。祇域入詣長者婦所。問言。何所患苦。答言。患如是如是。復問。病從何起。答言。從如是如是起。復問。病來久近。答言。病如許時。彼問已語言。我能治汝。彼即取好藥以酥煎之。灌長者婦鼻。病者口中酥唾俱出。時。病人即器承之。酥便收取唾別棄之。時。祇域見已心懷愁惱。如是少酥不淨猶尚慳惜。況能報我。病者見已。問祇域言。汝愁惱耶。答言實爾。問言。何故愁惱。答言。我自念言。此少酥不淨猶尚慳惜況能報我。以是故愁耳。長者婦答言。為家不易。棄之何益可用燃燈。是故收取。汝但治病何憂如是。彼即治之後病得差。時。長者婦與四十萬兩金并奴婢車馬。時。祇域得此物已還王舍城。詣無畏王子門。語守門人言。汝往白王言。祇域在外。守門人即入白王。王敕守門人喚入。祇域入已前頭面禮已在一面住。以前因緣具白無畏王子言。以今所得物盡用上王。王子言。且止。不須便為供養已。汝自用之。此是祇域最初治病。
    爾時。拘睒彌國有長者子。輪上嬉戲腸結腹內。食飲不消亦不得出。彼國無能治者。彼聞摩竭國有大醫善能治病。即遣使白王。拘睒彌長者子病祇域能治。願王遣來。時。瓶沙王喚祇域問言。拘睒彌長者子病。汝能治不。答言。能。若能汝可往治之。
    時。祇域乘車詣拘睒彌。祇域始至。長者子已死伎樂送出。祇域聞聲即問言。此是何等伎樂鼓聲。傍人答言。是汝所為來長者子已死。是彼伎樂音聲。祇域善能分別一切音聲。即言語使迴還此非死人。語已即便迴還。時。祇域即下車。取利刀破腹披腸結處。示其父母諸親語言。此是輪上嬉戲。使腸結如是。食飲不消非是死也。即為解腹還復本處。縫皮肉合以好藥塗之。瘡即愈毛還生。與無瘡處不異。時。長者子即報祇域四十萬兩金。婦亦與四十萬兩金。長者父母亦爾各與四十萬兩金。祇域念言。夫為師者須報其恩。今持一百六十萬兩金與德叉尸羅國大師賓迦羅。念已持金詣師所。頭面禮師足。奉上此金。唯願大師哀愍納受。師曰。便為供養已。我不須此寶。祇域慇懃至到。賓迦羅乃受此金。祇域奉辭禮足而去。
    爾時。國中有迦羅越家女。年十五臨當嫁日。忽頭痛而死。祇域聞之往至其家。問女父曰。此女常有何病乃致夭亡。父曰。女小有頭痛。日月增甚。今朝發作尤甚於常。以致絕命。祇域便進以藥王照視頭中。見有刺蟲。大小相生乃數百枚。鑽食其腦。腦盡故死。便以金刀披破其頭。悉出諸蟲封著甖中。以三種神膏塗瘡。一種者補蟲所食骨間之瘡。一種生腦。一種治外刀瘡。告女父曰。好令安靜慎莫使驚。十日當愈平復如故。到其日我當復來。祇域適去。女母便更啼哭曰。我子為再死也。豈有披破頭腦當復活者。父何忍使人取子那爾。父止之曰。祇域生而把針藥。棄尊榮位行作醫師但為一切命。此乃天之醫王豈當妄耶。囑語汝言慎莫使驚。而汝今反啼哭以驚動之。將令此兒不復得生。母聞父言止不復哭。
    共養護之寂靜七日。七日晨明女便吐氣而寤。如從臥覺。曰。我今者了不復頭痛身體皆安。誰護我者使得如是。父曰。汝前已死。醫王祇域故來護汝。破頭出蟲以得更生。便開甖出蟲示之。女見太便驚怖。深自慶幸。祇域神乃如是我促得報其恩。父曰。祇域與我期言。今日當來。於是須臾祇域便來。女歡喜出門迎。頭面作禮長跪叉手曰。願為祇域作婢。終身供養以報更生之恩。祇域曰。我為醫師周行治病。居無常處何用婢為。汝必欲報恩者與我五百兩金。我亦不用此金。所以求者。凡人學道法當謝師。師雖無以教我我嘗為弟子。今得汝金當以與之。女便奉五百兩金以上祇域。祇域受以與師。因白王。暫歸省母到維耶梨國。
    爾時。國中復有迦羅越家男兒。好學武事。作一木馬高七尺餘。日日學習騙上初學。適得上馬久久益習。忽過去失據落地而死。祇域聞之。便往以藥王照視腹中。見其肝反戾向後。氣結不通故死。復以金刀破腹。手探料理還肝向前畢。以三種神膏塗之。其一種補手所獲持之處。一種通利氣息。一種生合刀瘡。畢囑語父曰。慎莫令驚三日當愈。父承教敕寂靜養視。至於三日兒便吐氣而寤。狀如臥覺即便起坐。須臾祇域亦來。兒歡喜出門迎。頭面作禮長跪白言。願得為祇域作奴。終身供養以報再活之恩。祇域曰。我為醫師周行治病。病者之家爭為我使。當用奴為。我母養我勤苦。我未有供養之恩報母。卿若欲謝我恩者。可與我五百兩金以報母恩。於是取金以上奈女。還歸羅閱祇國。祇域治此四人。馳名天下莫不聞知。
    又。南有大國去羅閱祇八千里。瓶沙王及諸小國皆臣屬之。其王病疾積年不差。恒苦瞋恚睚眥殺人。人舉目視之亦殺。低頭不仰亦殺。使人行遲亦殺。疾走亦殺。左右侍者不知當何措手足。醫師合藥輒疑恐有毒亦殺之。前後所殺傍臣宮女及醫師之輩不可勝數。病日增甚毒熱攻心。煩懣短氣如火燒身。聞有祇域即為下書。敕瓶沙王徵召祇域。祇域聞此王多殺醫師。大以恐怖。瓶沙又怜其年小恐為所殺。適欲不遣畏見誅伐。父子相守晝夜愁憂不知何計。
    爾時。瓶沙王乃將祇域俱往佛所。頭面禮足而白佛言。世尊。彼王惡性恐殺醫師。為可往不。佛告祇域。汝宿命時與我約誓。俱當救護天下。我治內病。汝治外病。今我得佛。故如本願會生我前。此王病篤。遠來迎汝如何不往。急往救護之趍作方便。令病必愈王不殺汝。
    祇域便承佛威神往到王所。診省脈理及以藥王照之。見王五藏及百脈之中。血氣擾擾悉是蛇蟒之毒周匝身體。祇域白王。王病可治。治之保愈。然宜入見太后諮議合藥。若不見太后藥終不成。王聞此語不解其故。意甚欲怒。然患身病。宿聞祇域之名。故遠迎之冀必有益。且是小兒知無他奸。忍而聽之。即遣青衣黃門將入見太后。祇域白太后。王病可治。今當合藥宜密啟其方。不可宣露宜屏左右。太后即逐青衣黃門去。祇域因白太后。省王病。見身中血氣悉是蛇蟒之毒似非人類。王為定是誰子。太后以實語我我能治之。若不語我王病則不可愈。太后曰。我昔於金柱殿中晝臥。忽有物來厭我上者。我時恍惚若夢若覺狀如魘夢。遂與通情。忽然而寤。見有大蟒長三丈餘。從我上去則覺有軀。王實是蟒子也。我羞恥此未曾出口。童子今乃覺之。何若神妙。若病可治願以王命委囑童子。今者治之當用何藥。祇域曰。唯有醍醐耳。太后曰。咄。童子。慎莫道醍醐。而王大惡聞醍醐之氣又惡聞醍醐之名。前後坐口道醍醐而死者數千百人。汝今道此必當殺汝。以此飲王終不得下。願更用他藥。祇域曰。醍醐治毒。毒病惡聞醍醐是也。王病若微及是他毒。為有餘藥可以愈之。蟒毒既重又已遍身體。自非醍醐終不能消。今當煎煉化令成水無氣無味。王意不覺自當飲之。藥下必愈無可憂也。便出見王曰。向入見太后已啟藥方。今當合之十五日當成。今我有五願。王若聽我病可即愈。若不聽我病不可愈。王問。五願盡何等事。
    祇域曰。一者願得王甲藏中新衣未歷軀者與我。二者願得令我獨自出入門無呵者。三者願得日日獨入見太后及王后。莫得禁呵我。四者願王飲藥當一仰令盡莫得中息。五者願得王八千里白象與我乘之。王聞大怒曰。兒子何敢求是五願。促具解之。若不能解今棒殺汝。汝何敢求我新衣。為欲殺我便著我衣。詐作我身耶。
    祇域曰。合藥宜當精潔齋戒。而我來日久衣被皆塵垢故。欲得王衣以之合藥。王意解曰。如此大佳。汝何故欲得自出入宮門令無禁呵。欲因此將兵來攻殺我耶。
    祇域曰。王前後使諸師醫皆嫌疑之。無所委信又誅殺之。不服其藥。群臣皆言王當復殺我。而王病已甚。恐外人生心作亂。若令我自出入不見禁呵。外人大小皆知王信我。必服我藥病必當愈。則不敢生逆亂之心。王曰大佳。汝何故日日獨入見我母及我婦。欲作婬亂耶。祇域曰。王前後殺人甚多。臣下大小各懷恐怖。皆不願王之安隱。無可信者今共合藥。因我顧睨之間便投毒藥。我所不覺則非小事。故思惟可信者恩情無二。唯有母與婦。故敢入見太后王后。與共合藥當煎。十五日乃成故。欲日日入伺候火齊耳。王曰大佳。汝何故使我飲藥一仰令盡。不得中息。為欲內毒恐我覺耶。祇域曰。藥有劑數氣味宜當相及。若其中息則氣不相繼。王曰大佳。汝何故欲得我象乘之。此象是我國寶一日行八千里。我所以威伏諸國正怙此象。汝欲乘之為欲盜以歸家。與汝父攻我國耶。
    祇域曰。乃南界山中有神妙藥草。去此四千里。王飲藥宜當即得此草。重復服之。故欲乘此象詣往採之。朝去暮還令藥味相及。王意大解皆悉聽之。於是祇域煎煉醍醐。十五日成。化如清水凡得五升。便與太后王后俱捧藥出。白王可服。願被白象預置殿前。王即聽之。王見藥但如清水。初無氣味不知是醍醐。又太后王后身自臨合信其非毒。便如本要一飲而盡。祇域便乘象徑去還羅閱祇國。
    爾時。祇域適行三千里。祇域年小力膂尚微。不堪疾迅頭眩疲極。便止息臥到日過中。王噫氣出聞醍醐臭。便更大怒曰。小兒敢以醍醐中我。怪兒所以求我白象正欲叛去。王有勇士之臣名曰烏。神足步行能及此象。即呼烏曰。汝急往逐取兒來。生將以還我欲目前捶殺之。汝性常不廉。貪於食故名為烏。此醫師輩多喜行毒。若兒為汝設食慎莫食也。烏受敕便行。及之於山中曰。汝何故以醍醐中王而云是藥。王故令我追呼汝還。汝急隨我還。陳謝自首庶可望活。若故欲走今必殺汝終不得脫。祇域自念。我雖作方便求此白象復不得脫。今當復作方便何可隨去。乃謂烏言。我朝來未食。還必當死。寧可假我須臾。得於山間啖果飲水飽而就死乎。烏見祇域小兒。畏死懼怖言辭辛苦。怜而聽之曰。促食當去不得久留。祇域乃取一梨。喫食其半。以毒藥著爪甲中。以分餘半便置於地。又取一杯水。先飲其半。又行爪下毒於餘水中復置於地。乃歎曰。水及梨皆是天藥。既清香且美。其飲食此者令人身安。百病皆愈氣力兼倍。恨其不在國都之下百姓當共得之。而在深山之中人不知也。便進入山索求他果。
    烏性既貪。不能忍於飲食。又聞祇域歎為神藥。亦見祇域已飲食之謂必無毒。便取餘梨食之。盡飲餘水。便下痢。痢如注水躃地而臥。起輒眩倒不能復動。祇域曰。王服我藥病必當愈。然今藥力未行餘毒未盡。我今往者必當殺我。汝無所知。起欲得我以解身負。故使汝病。病自無苦慎莫動搖。三日當差。若起逐我必死不疑。便上象而去。
    祇域則過墟聚。語長伍曰。此是國王使。今忽得病。汝等急往舁取歸家。好養護之厚其床席。給與糜粥慎莫令死。死者王滅汝國。語畢便去遂歸本國。
    長伍承敕迎取養護。三日毒歇下絕。烏便歸見王。叩頭自陳曰。我實愚癡違負王教。信祇域言。飲食其餘水果。為其所中。下痢三日始今旦差。自知當死。比烏還三日之中王病已差。王自追念。悔遣烏往行。見烏來還且悲且喜曰。賴汝不即將兒來。當我恚時必當捶殺。我得其恩命得生活。而反殺之逆戾不細。即悔前後所枉殺者悉更厚葬。復其家門賜與錢財。思見祇域欲報其恩。即遣使者奉迎祇域。祇域雖知王病已差。猶懷餘怖不復欲往。
    爾時。祇域復詣佛所。接足頂禮白佛言。世尊。彼王遣使來喚為可往不。佛告祇域。汝本宿命已有弘誓。當成功德何得中止。今應更往。汝已治其外病。我亦當治其內病。
    祇域便隨使者去。王見祇域甚大歡喜。引與同坐把持其臂曰。賴蒙仁者之恩。今得更生當何以報。當分國土以半相與。宮中婇女庫藏寶物悉當分半。幸願仁者受之。
    祇域曰。我本為太子。雖實小國亦有民人珍寶具足。不樂治國故求為醫當行治病。當用土地婇女寶物為皆所不用。王前聽我五願。外病已愈。今若聽一願。內病可復除愈。王曰。唯聽仁教。請復聞一願之事。
    祇域曰。願王請佛從受明法。因為王說佛功德巍巍特尊。王聞大喜曰。今欲遣烏臣以白象迎佛可得致不。祇域曰。不用白象。佛解一切。遙知人心所念。但宿齋戒清淨供具燒香。遙向佛作禮。長跪白請佛必自來。王如其言。佛明日與千二百五十比丘俱來。飯食已畢為王說經。王意開解。便發無上正真道心。舉國大小皆受五戒。恭敬作禮而去。

    又。奈女生既奇異長又聰明。從父學問。博知經道星曆諸術殊勝於父。加達聲樂音如梵天。諸迦羅越及梵志家女合五百人皆往從學。以為大師。奈女常從五百弟子。讚授經術或相與遊戲園池及作音樂。國人不解其故。便生譏謗。呼為婬女。五百弟子皆號婬黨。又。奈女生時。國中復有須漫女及波曇女。亦同時俱生。須漫女者生於須漫華中。國有迦羅越家。常笮須漫以為香膏。笮膏石邊忽作瘤節大如彈丸。日日長大至如手拳。石便爆破。見石節之中有聚。聚如螢火射出墮地。三日而生須漫。又三日成華。華舒中有小女兒。迦羅越取養之名曰須漫女。長大姝好及才明智慧亞次奈女。
    爾時。又有梵志家浴池中自然生青蓮華。華特加大日日長益如五升瓶。華舒見中有女兒。梵志取養之名波曇女。長大又好才明智慧如須漫女。諸國王聞此二女顏容絕世。交來求娉之。二女曰。我生不由胞胎。乃出草華之中。是與凡人不同。何宜當隨世人乃復嫁耶。聞奈女聰明容貌絕世無與匹者。又生與我同體。皆辭父母往事奈女求作弟子。明經智慧皆勝此五百人。
    爾時。佛入維耶梨國。奈女便率將弟子五百人出迎佛。頭面作禮長跪白言。願佛明日到我園中飯食。佛默然受之。奈女還歸辦其供具。佛進入城。國王又出宮迎佛禮畢長跪請佛。願明日到宮飯食。佛言。奈女向已前請。王後之矣。王曰。我為國王。至心請佛必望依許。奈女但是婬女。日日將徒五百婬弟子行作不軌。何為捨我而應其請。
    佛言。此女非婬女。其宿命有大功德。已供養三億佛。昔曾又與須漫波曇女俱為姊妹。奈女最大。須漫次之波曇最小。生於大姓家。財寶饒富。姊妹相率供養五百比丘尼。日日施設飲食及作衣服。隨所無乏皆悉供之。盡其壽命。三人常發誓言。願我後世逢佛得自然化生。不由胞胎遠離穢垢。今如本願生值我時。
    又。昔雖供養比丘尼。然其作豪富家兒言語嬌溢。時時或戲笑比丘尼曰。諸道人於邑日久必當欲嫁。迫有我等供養撿押。不得放恣情意耳。故今者受此餘殃。雖日讚經道虛被婬謗。此五百弟子時亦并力相助供養同心歡喜。今故會生果復相隨。
    祇域爾時為貧家作子。見奈女供養意甚慕樂而無資財。乃常為比丘尼掃除。掃除潔淨已輒發誓言。令我能掃除天下人身病穢如是快耶。奈女憐其貧窮又加其勤力。常呼為子。其比丘尼有疾病時。常使祇域迎醫及合湯藥曰。令汝後世與我共獲是福。祇域迎醫所治悉愈。乃誓曰。願我後世為大醫王。常治一切身四大之病。所向皆愈。皆宿日因緣。今故為奈女作子。皆如本願。王聞佛語。乃長跪悔過卻期後日。佛明日便與諸比丘到奈女園。具為說本願功德。三女聞經開解。并五百弟子同時歡喜。出家修行精懃不懈。皆得阿羅漢道。
    佛告阿難。汝當受持為四眾說莫令斷絕。一切眾生慎身口意。勿生憍慢放逸。奈女往昔時。嘲戲比丘尼故。今被婬謗。汝當修行身口意業恒發善願。聞者隨喜信樂受持莫生誹謗。墮於地獄餘報畜生。經百千劫後報為人貧窮下賤。不聞正法邪見家生。恒值惡王身不具足。汝當修行受持讀誦。盡未來際常使不絕。
    爾時。阿難從座而起。稽首禮足長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此法之要當名何經。佛語阿難。此經名曰奈女祇域因緣經。修行法用如上。供養比丘比丘尼。施藥迎醫隨喜發誓今獲果報。如是受持。
    佛說經已。大眾人民天龍八部。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